晴時多雲

任內最後一案總預算創新高 蔡英文:數字會說話 台灣國力變強(總統府提供)

2023/08/21 19:1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下午在總統府聽取行政院「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簡報後表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8億元都再創歷史新高,但台灣經濟穩健,明年編列1150億元還債金額也創23年來最高,原因在於台灣總體經濟規模變大、整體國力變強,「數字不是冷冰冰,數字會說話」,建設和福利活生生在大家生活周遭。

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完成,行政院長陳建仁向總統說明籌編重點,主要用來提升國家基礎建設、產業創新、淨零轉型、完備社會安全體系、健全社會及教育發展、厚植文化軟實力、強化國防安全,並持續給予地方政府財政協助等施政重點工作。財政部長莊翠雲及主計長朱澤民分別就「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籌編及融資財源規劃」及「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列情形」提出報告。

根據總統府下午發布新聞稿,蔡總統聽取報告後裁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8億元,都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與此同時,即便面臨疫後全球經濟放緩,但台灣經濟情勢穩健,帶來稅收成長,明年依法編列了1150億的還債金額,也創下23年來的最高。

蔡英文表示,近來關於政府財政充斥許多不實指控,有些人疑惑蔡英文政府8年預算年年成長、執行各項特別預算,為什麼負債比卻能夠減少?原因在於,台灣的總體經濟規模變得更大了,台灣的整體國力變得更強了;讓政府有能力做更多事,也有餘裕還更多的債,台灣GDP從她上任時、2016年的17.5兆,大幅成長到今年的23兆,成長將近6兆。

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成長歸功於2300萬人民的共同打拚,這8年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關鍵之一,就是政府加大對基礎建設的投資,其中以特別預算支應的「前瞻基礎建設」,更加強了投資的力道,我們搶在美中貿易變局前快速推動產業轉型,讓台灣挺過全球百年大疫,維持經濟穩健成長,還搶進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位置,更扭轉過去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路徑。

蔡英文提及,經濟成長的果實要和全民共享,我們加薪、減稅、增福利,並以特別預算因應各項防疫需求、產業協助外,還發放三倍券、五倍券,疫後再以特別預算撐住產業動能,還全民普發六千;更重要的是,我們謹守財政紀律,她上任時中央政府長期債務已累積達到5兆3988億,她任內雖總預算、特別預算加起來舉債1兆2160億,但也還債達到7810億。

蔡英文強調,蔡政府做的就是投資未來,不是債留子孫;蔡政府做的,是開源節流、穩健財政、壯大國家,「我知道有人會說,數字冷冰冰。但我要告訴大家,數字不是冷冰冰,數字會說話,而且,建設和福利也是活生生,在大家的生活周遭。」

她提到,行政院113年度總預算社福支出最高、增加最多,包含長照達876億元,少子女化突破千億創下1201億元新高,次高的教科文也將投入323億元完成「班班有冷氣」,並落實賴清德副總統提議的「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每年3萬5千元」等。此外,整體科技發展預算逼近2千億元、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淨零轉型也都有所成長。

在國防改革方面,相較於2016年的3596億元,明年度國防總體預算,包括基金與特別預算,將達到606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占GDP比率也可望達到2.5%。整體公共建設也從蔡剛上任的3千億元預計成長到5886億元,明年度的統籌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則將成長10%達到6346億,加上各部會計畫型補助,預計對地方挹注突破9000億元規模,「我們一貫的信念是,建設不分黨派,每一個人的故鄉都要照顧。」

蔡英文表示,明年度是蔡英文執政的最後一本總預算,但蔡英文的執政團隊,仍然一本初衷,謹守財政紀律,建設國家、照顧人民、壯大台灣,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朝野政黨能夠善盡監督及審議之責,也能支持總預算案,為更好的台灣共同打拚。

她強調,國家的整體實力成長,來自於全民的共同努力,我們是民主國家,所有的數據都是公開透明,但預算跟財政問題涉及高度專業,繁雜的數據確實容易被誤解,希望所有公眾人物討論時能基於事實、善盡查證,「我的任期剩下不到一年,所以,執政團隊沒有一天可以鬆懈,每一天,都要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打下更好、更堅實的基礎。」

今日與會者尚包括賴清德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國防部長邱國正、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張惇涵、副主計長陳慧娟、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財政部國庫署署長蕭家旗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蔡英文總統聽取行政院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簡報後發表裁示。(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聽取行政院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簡報後發表裁示。(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