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死線」已過林鄭不回應!港人發起圍攻 香港政總停開

2019/06/21 18:16

上稿時間 08:00
更新時間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又有新行動!由於港府在昨日下午5時前未回應徹底撤回修法等四大訴求,香港6所大專學生會與民間組織號召抗爭升級,今天上午起齊聚港府總部、立法會及禮賓府等機關,並且呼籲市民發起不合作運動。政府總部提高警戒,今日關閉不開放。而在稍早11時許,示威群眾正式走出政府總部前主要幹道,佔領夏愨道全線。

綜合媒體報導,今早身穿黑衣的年輕人陸續在金鐘集結,部分民眾甚至戴著頭盔等裝備,俗稱「煲底」的立法會示威區上午約10點已聚集上千人,並有物資站供應水、食物、口罩、雨傘等物資,不時也有民眾拿起擴音器在場發言,部分示威者還將護欄搬到夏愨道企圖阻路。

而在稍早10點30分左右,大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以各處搬來的三角錐、塑膠圍欄,逐漸將政府總部前主要幹道夏愨道的各個車道封閉。上午11點左右,全體群眾走出夏愨道,正式將全線封鎖。由於封鎖時仍有部分車輛被困在人群中鳴笛,示威群眾也留下1至2車道供剩餘車輛通過。群眾在車輛通過時群起鼓掌,並持續高喊「撤回」。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上午在律政司網站刊文致歉,稱「對於過去幾個月的爭議而引起社會的矛盾和紛爭,作為政府團隊的一份子,我在此向大家作出真誠的致歉」,又表示會「律政司繼續為廣大市民服務」。

香港6所大專學生會與香港學生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等團體定出「死線」,要求港府20日下午5時前回應徹底撤回修法等四大訴求。四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對12日抗議活動的「暴動」認定、撤銷相關所有控罪、追究警隊濫權。若港府持續無視,學生團體號召市民21日上午7時起齊聚港府總部外圍,以及響應阻塞地鐵等不合作運動,但直到期限,林鄭月娥和港府均無回應。

香港學聯昨晚發出聲明,指「限期已至,港共政權依舊視我等訴求如無物。因此大專學界正式宣佈行動升級。大專學界將於明早發起不合作運動,包圍政總,和平表達訴求,並呼籲各位同聲響應。」學聯今早再度發文表示,縱然政總關閉,但不合作運動仍會繼續,香港人伺機而動,隨機應變,呼籲各界到達金鐘,「從現在開始,港共政權必須正面回應香港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眾上午陸續到香港政府總部外集結。(法新社)

民眾上午陸續到香港政府總部外集結。(法新社)

港府直到20日下午5時前,並未回應徹底撤回修法等四大訴求。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路透資料照)

港府直到20日下午5時前,並未回應徹底撤回修法等四大訴求。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路透資料照)

香港民眾徹夜守在立法會外。(法新社)

香港民眾徹夜守在立法會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