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虎是虛擬的?! 藍委擋石虎保護條例 網友臉書怒留「虛擬的議員」

2020/07/10 16:45

保護棲地 工程應採友善工法

〔記者張菁雅、歐素美、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度在市議會闖關,9日在藍綠激辯中完成三讀,成為全國繼苗栗縣後,第2個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城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自治條例將報行政院備查通過後公布實施,未來公共工程應採環境友善工法,並推動石虎友善環境獎勵,保護棲地。

報政院備查通過後實施

此條例在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時,將第6條修正為市府各級機關公共工程,開發面積1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1000公尺以上,且位於石虎熱區者,應於規劃初期及施工階段,向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環境友善工法,另外,第7條也修正為市府以外興辦事業申請人,得比照前條規定辦理。

藍綠議員攻防 三讀通過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中央已有環評法,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第6條修正內容恐形成法令疊床架屋,或環評委員會與石虎保育委員會決議扞格,建議回到法規委員會再討論。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陳世凱、黃守達、張家銨、賴佳微都反對退回法規委員會,他們認為,環評與石虎友善工法不會衝突,保育委員會只是提供諮詢,不會限制工程開發。

國民黨議員李中、陳政顯、張瀞分、劉士州、李麗華、林汝洲均表示,很多開發單位有疑慮,必須再詳盡討論,且第7條限制民間開發權利,應召開公聽會,議長張清照認為,應尊重法規會審查意見,決議按照修正內容完成二、三讀。

農業局:石虎熱區完成調查

農業局表示,該局已完成台中石虎族群普查計畫,於后里、新社、東勢、北屯、和平、太平、霧峰等區,及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等河川沿岸發現石虎蹤跡。

白冷圳促進會:應造林保護

此條例是否影響農業或地方發展?新社區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理事長徐炳乾表示,環境保護多少會影響農業,重點是政府要如何保育石虎,而不是只限制農民開發,目前山城地區許多山坡地,政府不收回造林,任由農民開發,是要如何保護石虎?

農民憂會阻礙地方開發

傳聞石虎出現后里區廣福里跟仁里里山區,當地農民指出,很少人真正見過石虎,他們擔心通過此條例,會阻礙地方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農業局已完成台中石虎族群普查計畫,於后里、新社、東勢等區發現石虎蹤跡。(台中市政府提供)

農業局已完成台中石虎族群普查計畫,於后里、新社、東勢等區發現石虎蹤跡。(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