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測試萬船齊發?10噸中國小漁船越過台海 澎湖海巡隊扣回 (澎湖海巡隊提供)

2021/05/09 21:0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國禁漁期5月1日起展開,依照法律應嚴禁漁船出入港。但澎湖海巡隊新近卻查獲各種中國船隻越界,今日又傳出查扣10噸中國漁船越界,與動輒200-300噸級的中國鐵殼漁船截然不同,似乎與中國萬船齊發、各式船隻出動測試有關。

澎湖海巡隊調查指出,3539巡防艇今日上午10時46分在草嶼西南20海里海域,發現1艘「無船名」中國漁船越界進入我國限制水域,立即廣播3次命令中國漁船船配合受檢,該船仍拒絕停船受檢,巡防艇遂採取緊追及強靠登檢該船,並押返馬公留置調查。查獲船長及船員等3人,漁獲約20公斤,船上無牛、豬肉相關製品,人員均無發燒情形。

另配合衛生局及防疫檢疫局人員進行中國漁船消毒作業與船員相關檢疫措施,確保防疫無漏洞。全案蒐證顯示該中國漁船越界事證確鑿,依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扣留查處。海巡署表示,5月1日中國禁漁期開始,澎湖海巡隊持續執行「護永專案」勤務,防範滯留海域未返港中國漁船越界作業,5月已帶案4艘中國漁船。

由於護永專案實施以來,澎湖海巡隊查扣的4艘中國漁船卻機型各異,除了正常版的中國鐵殼船外,還有海釣船、物資運補船,今日更查獲僅10噸、3名船員作業的小型漁船,隸屬中國福建省韶安縣,應該是近海作業漁船,竟橫渡波濤洶湧的台灣海峽,直接越界澎湖海域作業,讓外界感到匪夷所思,似乎與中國昔日提出萬艦齊發、各式動力艦艇都派上用場政策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僅十噸級中國漁船越界台灣海峽作業,令外界匪夷所思。(澎湖海巡隊提供)

僅十噸級中國漁船越界台灣海峽作業,令外界匪夷所思。(澎湖海巡隊提供)

十噸級漁船應是近海作業,與動輒二百至三百噸級中國鐵殼船差距甚大。(澎湖海巡隊提供)

十噸級漁船應是近海作業,與動輒二百至三百噸級中國鐵殼船差距甚大。(澎湖海巡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