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吸安小咖變身組織犯罪通緝犯 人蛇集團「小組長」起底!(警方提供)

2022/08/19 18:4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與泰國警方於本月14日,聯手在曼谷蘇旺納普機場,救出從柬埔寨要到緬甸「KK園區」的12名台灣人,同日遣返9名國人,其中1人是人蛇集團幹部,已被桃園地檢署聲押獲准,昨天再度押回涉案的2男1女,其中,林姓女子尚在「人口販運被害人待鑒別」,鄧姓男子與被通緝的楊男,預計偵訊後移送桃園地檢署聲押,被指認是「小組長」的楊男去年加入詐欺集團,檢方裁定5萬元交保,他卻棄保潛逃,今年6月被台中地院發佈組織犯罪通緝,但他卻早一步逃到柬埔寨繼續犯罪。

中市警方初步調查,昨天被押回的3人,林女尚無人指認是人蛇集團的幹部,但她可能是一名尚未遣返回台的男幹部女友(綽號小雨),林女在柬埔寨做的工作,跟一般受害人無異,鄧男目前尚在調查,目前犯嫌最明確的是楊男,他被指認是「小組長」,也就是負責管理被害人生活等細節的人蛇集團「幹部」。

楊男是今年6月22日,由台中地院發佈的組織犯罪通緝犯,台中地院裁定書與判決書指出,楊男涉嫌於去年間,加入綽號「貴董」等不明男子,成立的詐欺集團,此集團機房設在台中市區,成員多達10多人,先由第一線騙徒,用COUNTERPATH VoIP通信軟體,隨機撥打電話到中國,向中國民眾謊稱手機門號被盜用,先詐得民眾姓名等個人資料,再由第二線、第三線騙徒,假冒公安、法院人員,匡稱中國民眾已經是「洗錢共犯」,為證明清白,必須把存款轉匯到「國家監管帳戶」,之後,再由詐欺車手把贓款領出。

此機房於今年1月12日,被刑事警察局與新竹市警察局破獲,檢方裁定楊男5萬元交保,台中地院審理時,楊男卻棄保潛逃,台中地院今年6月通緝,罪名是涉嫌觸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但他卻早已在柬埔寨從事人蛇非法勾當。

在上述通緝案之外,楊男曾於2018年間,違反藥事法(吸食安非他命)判刑3月,2020年9月出獄後,僅約1個月,他又於同年10月間,跑到遠傳電信的台南北區文賢門市,申辦行動電話,再把門號以5000元轉賣給詐欺集團,台南地院去年8月,以幫助犯詐欺取財罪判處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3萬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楊男(圖中)去年加入詐欺集團,今年6月被通緝前,他早一步逃到柬埔寨當「小組長」。(記者張瑞楨翻攝)

楊男(圖中)去年加入詐欺集團,今年6月被通緝前,他早一步逃到柬埔寨當「小組長」。(記者張瑞楨翻攝)

楊男(編號1)與鄧男(編號2),很可能是人蛇集團幹部。(記者張瑞楨翻攝)

楊男(編號1)與鄧男(編號2),很可能是人蛇集團幹部。(記者張瑞楨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