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進黨:柯文哲五鬼搬運濫用二備金 侯友宜拿前瞻炫耀竟失憶

2023/08/10 15:14

柯文哲被酸五鬼搬運美化債務 柯辦︰數字來自審計部報告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藍、白陣營近日猛攻中央財政紀律議題,民進黨今(10)日反擊,批評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五鬼搬運」,知法玩法、濫用第二預備金,透過市府所屬基金借錢來取代新增債務,美化數字營造假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拿前瞻補助款當政績炫耀,不僅執行率不如預期,竟反問錢花在哪,「這是失憶了嗎」。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王閔生及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吳崢今日召開「揭穿柯侯財政紀律假面具」記者會。王閔生表示,柯文哲宣稱任內還債570億元,實際是透過市府所屬各基金借錢來取代新增債務,甚至將原本賸餘140億元的台北市地方教育發展基金,讓市庫每年撥入基金的預算少於支出,為帳面好看而製造減少市庫支出的假象,導致基金2023年僅賸餘12億元。

他批評,柯文哲做足自己的面子,讓接棒的下一任市府苦為無米之炊,窮了下一代教育;柯還帶頭濫用第二預備金,無視第二預備金動支超過5千萬元須經議會備查的規定,刻意將經費拆分以迴避監督,柯當時還笑稱「依法迴避監督」,顯然是知法玩法,毫無財政紀律可言。

曾柏瑜則指出,新北市前瞻預算補助是全國第二高,但執行率卻不如預期,新北今年出生率已掉到6都最低,少子化前瞻預算只執行5成,全新北市近1500家托育機構,但石碇、坪林、烏來卻連一間0至2歲公共托嬰中心都沒有,石碇、坪林甚至沒有核定保母。

吳崢說,根據審計部報告,2022年新北市債務2420億元較前一年微幅增加,更高達124個缺失待改進,對比侯友宜剛上任時,缺失明顯增加;侯競選時曾拋出「捷運蓋到哪,建設做到哪」,但捷運環狀線多數站點都還在招商中,甚至中和部分站點至今未發出招商公告。

吳崢揭露,侯友宜口口聲聲說最重視公共安全,但新北市518間里民活動中心,經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檢查後,合格率僅67%,高達167間檢查不合格。

卓冠廷進一步補充,鶯歌的里民活動中心合格率只有1成,17間就有15間不合格,樹林區合格率也只有2成,18間有14間不合格,這叫市民怎麼接受?里民的活動中心已經不足了,竟連公安檢查都不合格,顯見侯友宜不只施政有疏漏,更有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卓冠廷強調,都市建設要把錢花在對的地方、且有效率,不是像柯文哲這樣「五鬼搬運」,侯友宜將前瞻補助款當成自己政績炫耀,還反過來問政府錢花在哪,「請問這是失憶了嗎」,民進黨要戳破侯、柯這些政治雙面人的假面具,別製造數字欺騙人民,也不要只是批評中央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右)、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王閔生(中)、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左)一同召開「柯侯財政假面具」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右)、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王閔生(中)、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左)一同召開「柯侯財政假面具」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右起)、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王閔生及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吳崢今日召開「揭穿柯侯財政紀律假面具」記者會。(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右起)、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王閔生及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吳崢今日召開「揭穿柯侯財政紀律假面具」記者會。(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