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習近平內憂外患 高調南巡防五中全會政變?!

2020/10/13 14:42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高調南巡,預計在14日出席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活動,並發表演說。此行將會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外界解讀習近平意在展示北京對香港的全面控制,並藉此凸顯個人地位穩固。

外傳習近平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深圳取代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國際貿易夥伴使用數字化人民幣,以防美國在貿易戰中再出招。

不過外界也分析,習近平同時也在為月底即將到來的「五中全會」做準備,他要藉此擺脫他在黨內的危機,不讓「五中全會」出現任何「政變」的意外。

中共在本月底將要舉行的「五中全會」,將會提出「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經濟將持續「向左轉」,掀起了黨內不少批習聲浪,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日前撰文「路在何方」,公開抨擊「左的錯誤」,可能會面臨「國企吃掉民企」的危害,暗批習近平重蹈毛澤東以來「寧左勿右」、以國有經濟主導的路線。

但習近平早已是內憂外患不斷,不只屢屢受到國際質疑香港、西藏、新疆人權問題,政治上,還得面臨李克強、王岐山等人動作頻頻,以及紅二代們,例如蔡霞等人對習政權的挑戰;內政上,武漢肺炎的疫情,以及洪災等問題,恐怕會造成中國的糧食危機加劇;經濟上,國際間制裁中國企業,例如華為、中芯等,造成中國經濟危機;外交上,與美國的貿易戰仍未停歇,美國組五眼聯盟反中,甚至開啟四方安全對話,圍堵中共勢力,中國與印度的邊境衝突也持續升溫。在種種問題內外夾攻之下,習近平要想在五中全會輕鬆過關,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高調南巡,被外界解讀是穩固個人地位。(法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高調南巡,被外界解讀是穩固個人地位。(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