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歡慶媽祖生!朴子天公壇真人藝閣遊行 重現百年風華

2022/04/23 17:56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媽祖百年前聖誕遶境都會出動真人藝閣,但因故中斷多年,直到4年前由朴子天公壇發起重現真人藝閣,獲熱烈迴響,規模也愈來愈大,今年有17台藝閣車、210名大小朋友扮仙遊街,所到之處熱鬧滾滾。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特別發紅包為扮仙的大小朋友加油打氣,希望這項無形文化資產能在朴子扎根。

天公壇主委林博文指出,日治大正8年(1919),朴子「媽祖生」開始有真人藝閣遊行,但之後因故停辦,直到2018年真人藝閣才又加入遊行陣容,2020年因疫情停辦,今年壬寅虎年,天公壇贊境配天宮媽祖生慶典獲得各界贊助,共出動17台藝閣車,盛況空前。

林博文說,廟方今年首次以文化祭風格呈現這項傳統,從藝閣車設計、扮仙人員的妝髮股飾到護衛隊的團體服裝,都融合了傳統與日本元素,有別於傳統廟會陣頭,非常有看頭,也希望透過這一代人的努力,傳承及延續朴子的無形資產。

議員黃嫈珺說,今年配天宮「媽祖生」在週五、週六舉行,人潮比往年多多,正值疫情期間,天公壇工作人員和扮仙學童的照護家長必須完成3劑疫苗施打,防疫計畫事先提交嘉義縣衛生局、民政處審核同意,參與遊行的藝閣車輛學童上車前由朴子市公所清潔隊員全車消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媽祖聖誕遶境真人藝閣,大小朋友扮仙遊。(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媽祖聖誕遶境真人藝閣,大小朋友扮仙遊。(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媽祖聖誕遶境真人藝閣所到之處熱鬧滾滾。(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媽祖聖誕遶境真人藝閣所到之處熱鬧滾滾。(記者蔡宗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