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龐皮歐訪日狂嗆中國! 建構抗中安全保障網

2020/10/07 14:55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的亞洲行,雖然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染疫而縮短行程,不過他6日還是如常出席「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在會議之前,龐皮歐還先跟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而這也是菅義偉上任後的外交處女秀,他大秀英文自我介紹,希望藉此拉近彼此關係。

在15分鐘的會談當中,菅義偉先對川普夫婦染疫表達慰問,菅義偉強調將維持強大的美日同盟,繼續推動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構想,而龐皮歐也對日本明年將舉辦「東京奧運」一事表達力挺。

這次龐皮歐訪日的重頭戲就是「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又被稱為「四方安全對話」,與會的人除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還有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等人,會議上龐皮歐不改反中立場,大罵中國共產黨「隱瞞疫情」,造成武漢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他也強調美日印澳未來要加強合作,以共同保護南海、東海、喜馬拉雅地區(中印邊界)和台灣海峽的安全,免於受到中國共產黨的侵害。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前香格里拉對話論壇資深研究員尼爾(Alexander Neill)指出,龐皮歐將試圖透過「四方安全對話」來凸顯,中國除了北韓外,在亞太地區缺乏盟邦的窘境。

四方安全對話已於昨日(6日)圓滿落幕,預計在川普康復後,龐皮歐會重新規劃在月底再度出訪亞洲,繼續集結盟友,建立反中安全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訪日,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訪日,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