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縣消防員潛水出意外 同行隊員:上浮過程中他手鬆開

2021/09/14 15:1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消防局昨在仁義潭辦理潛水複訓,新港消防分隊31歲男隊員翁翊凱下潛後失聯,被救起後送醫不治;嘉義縣消防局長呂清海說明,翁員與潛伴下水,潛伴疑換氣過度,上浮時僅剩約2公尺就到水面,潛伴發現翁員沒有跟上,上浮後立即通報搜尋。

呂清海說,此潛水複訓為U型定點搜索,從水面上沿著繩子下降,到一定深度後延著繩子旁搜索一段距離,再往上升,從溫層水面到低層水下,去適應各種溫度變化及空間改變,水深時視線不清,情境類似火場,讓消防員適應環境及如何搜救。

訓練時,在水中有安排教官在U型下方2點,翁員2點都完成通過,翁員與潛伴要上升至水面的過程,潛伴突感覺呼吸不舒服,因此跟翁員搖手示意,要上浮,但潛伴上浮時接近水面約剩2公尺時,發現翁員還沒浮上,趕緊上浮告知教官,後觀察水面發現沒有冒泡立即搜尋,結果在訓練場域附近水下約10公尺深處找到翁員,趕緊救上船艇急救,到岸上時持續救治並送醫,事後醫生初步判斷翁員肺部沒有進水。

媒體詢問,為何會花上20分鐘找人,呂清海說明,搜救20分鐘並不是表示找20分鐘,而是通報到將翁員從水中救起為20分鐘;翁員很優秀,事後會做檢討,訓練過程有照作業程序,但哪個環節還可改進,如果2個潛水者都同時身體出狀況要怎麼辦,會再討論如何精進訓練程序。

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說,在做水域活動時,要注意天氣、水溫及人員身體狀況,經瞭解相關計畫及相關人員敘述,是符合程序;U型潛水搜索時,潛水員會從水面上A點跟教官報備,下潛到水下的B點、C點,B、C兩點均有教官,再上浮到水面D點;經瞭解,翁員和潛伴從A通過B、C兩點,潛伴因身體不舒服,要上浮,上浮過程中潛伴發覺翁員的手有鬆開,因此上浮後趕緊通報教官,進行搜索。

針對此案,中華民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發函至消防署,請消防署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提出檢討與改進建議事項,保障全國消防員安全,消防署副署長李永福表示尊重嘉義縣。

呂清海說,災害事故調查會任務是調查消防、義勇消防人員因災害搶救致發生死亡或重傷事故之原因,此案是否適用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會再進行討論,也會尊重家屬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消防局在仁義潭進行潛水複訓,翁員在訓練過程中溺斃。(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嘉義縣消防局在仁義潭進行潛水複訓,翁員在訓練過程中溺斃。(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說明U型潛水搜索的流程。(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說明U型潛水搜索的流程。(記者林宜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