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地震前兆?日月潭驚見上百隻台灣鯛「浮頭」(民眾莊涼火提供)

2024/01/18 09:44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年繼日本石川規模7.6強震、印尼勒沃托比拉基拉基發生火山噴發後,中央氣象署也觀測到近3天以來,台南、台東、花蓮也接連出現2至3級不等的地震,幸無災情傳出,以致最近日月潭頻頻出現成群台灣鯛從水底往潭面上浮游的異象後,也引發地方民眾關注,並懷疑可能與地震有關,惟南投縣政府及養殖專家分析,應該是與水溫急遽變化有關,呼籲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

住家位於日月潭畔的生態觀察家莊涼火指出,日月潭係內陸湖泊,並非是一般池糖,很難看到成群魚兒在潭面浮游,更何況,此次的數量初估在一百隻以上,規模更勝以往,難怪令地方民眾嘖嘖稱奇又擔憂是否是大地震要發生的徵兆?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及日月潭養殖專家賴福進表示,魚類會離開原來棲息的水層浮到表面,不外乎是原來棲息的水層環境或身體產生了變化,從民眾提供的影帶顯示,這些台灣鯛一隻比一隻壯碩又有良好的活動力,絕不可能因生病才出現此「浮頭」異象。

其次,若是與地震有關,也不可能只有單一魚種有感應,尤其日月潭水庫生態豐富,近期除了台灣鯛浮頭,並無其他魚種,所以也排除與地牛翻身有關。

縣府說,台灣鯛是一種熱帶魚類,適應的水溫約在攝氏24度到32度之間,目前日月潭水庫處於滿水位狀態,也不可能有乾旱時期常見的缺氧問題,加上冷氣團一波波來襲,極可能是潭面下層水溫太低,才讓牠們集體浮游到上層比較暖和的水域取暖,應可看作是其求生的一種本能發揮,且氣象署也已預報最近幾天將有寒流等級的冷氣團到來,屆時將有助於對台灣鯛的後續觀察,進而解開此異象發生之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日月潭驚見成群台灣鯛從潭面下層往潭面浮游的異象,引發外界關注。(民眾莊涼火提供)

日月潭驚見成群台灣鯛從潭面下層往潭面浮游的異象,引發外界關注。(民眾莊涼火提供)

據中央氣象署統計數據顯示,本月15至17日台南、台東及花蓮曾接連發生2至3級地震情形。(擷自氣象署官網)

據中央氣象署統計數據顯示,本月15至17日台南、台東及花蓮曾接連發生2至3級地震情形。(擷自氣象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