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秉樞再關14天就能出獄 高嘉瑜:只會讓加害者更囂張

2023/09/27 12: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等案,高等法院7月認定構成13罪,判處2年10月徒刑,林因未上訴已全案定讞,扣掉他被羈押226天,可折抵刑期,林只須再坐牢14天。對此,高嘉瑜今(27)日受訪表示,如果這樣的人只要關14天就沒事了,對於受害者的傷害難以弭平,只會讓加害者更加囂張。

高嘉瑜指出,林秉樞雖被判13個罪名,但刑度都非常輕,最後總共只有2年10個月,甚至必須執行的,只有傷害罪的8個月,扣掉他被羈押的日子,最後只要關14天,「我們和律師討論之後認為,現在速審法的限制,導致很多刑案上訴沒有實益,很難改變量刑的輕重,對受害人的保障遠遠不足。」

她說,再加上林秉樞在判刑過程或過去案件裡有多次累犯紀錄,不管是對家人、前女友施暴,甚至在施暴和解後,還找被害人要求退還和解金,這些在法院的筆錄裡都能看到,這樣劣跡斑斑的人,法院在量刑上應作為考量。

高嘉瑜也呼籲,如果這樣的人只要關14天就沒事了,對社會上多數的受害者、類似案件的家暴者來講,都會認為現在的司法,其實對於受害者的傷害難以弭平,只會讓加害者更加囂張、逍遙法外;「我們會透過修法,希望能夠遏止類似的暴行不斷發生,幫助更多受害者。」

為何不上訴?高:速審法限制難以改變刑度

對於未提上訴,高嘉瑜說,其實全案只有妨害秘密、妨礙電腦使用和傷害罪可以上訴,但和律師討論後,依速審法相關規定,上訴後也難以改變刑度,所以並沒有實益,「我們認為以現在的法令,確實對於受害者幫助有限,難以弭平傷痛,希望透過修法保護更多的受害者,讓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至於是否判太輕,高嘉瑜表示,她已一再強調,整個案件的過程中,包括加害者過去前科累累,且受害者不只一人,甚至多數受害者礙於種種原因,不願出面或提告,都讓加害者更加為所欲為;法律有其局限,希望有更完善的制度,幫助這些受害者勇敢站出來。

高嘉瑜也說,以加害人過去的種種行為,再加上他的所有行徑,其實他並沒有悔意,到現在也沒有讓多數的受害者,得到任何不管是有形、無形上的道歉等,這樣的人至今都沒有任何悔意,在司法上難以受到該有的懲罰,這對受害者來說是最不能接受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對於林秉樞只須再坐牢14天,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如果這樣的人只要關14天就沒事了,對於受害者的傷害難以弭平,只會讓加害者更加囂張。(記者謝君臨攝)

對於林秉樞只須再坐牢14天,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如果這樣的人只要關14天就沒事了,對於受害者的傷害難以弭平,只會讓加害者更加囂張。(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林秉樞再關14天就能出獄,受害人高嘉瑜今受訪說明為何未提上訴。(記者王藝菘攝)

針對林秉樞再關14天就能出獄,受害人高嘉瑜今受訪說明為何未提上訴。(記者王藝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