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侯主張合憲的「九二共識」 民進黨團:偷換概念騙台灣人民

2023/07/04 14:1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態支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立法院民進黨團今(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這是誰和誰的共識?」中華民國憲法中從無「九二共識」,不要偷換概念欺騙台灣人民;黨團也向侯喊話:「對台灣的堅持才是你不變的初衷,而非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因為這是錯的方向。」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侯友宜昨接受專訪,全盤接受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主張,令人訝異;馬是大中國意識濃得化不開的藍營政治人物,今年到湖南大學進行中台學生對談,也提及兩岸同屬一中,並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前言:「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唱和。

莊瑞雄說,侯友宜昨宣稱他從未改變兩岸主張,真的?4月11日談到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時還是空話,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國家和平繁榮走下去;5月22日希望記者不要再問「九二共識」,不希望撕裂台灣人的心,破壞國家團結;6月8日在政大接受學生提問是否接受「九二共識」,他說台灣有共識一起走。

莊瑞雄指出,他要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2011年說的話,送給侯友宜:「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請教侯市長,這是誰跟誰的共識?你到底是和誰互通款曲?中華民國憲法從無『九二共識』,不要去偷換這個概念,標準欺騙台灣人。」完全接受「九二共識」,經濟上就是吵服貿,更擔心屆時兵役役期都取消掉了。

莊瑞雄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為何走得謹慎,因為不想被中國吃掉;總統蔡英文所提出的「四個堅持」,包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才是台灣共識;侯全面擁抱深藍,其所提的共識和台灣人沒有共識。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說,侯友宜已放棄本身的核心價值,作為一個嘉義出身的台灣子弟,「你的本土意識何在?你可以選總統,是因為台灣民主制度和自由社會拱出來的,讓大家可以在自由、民主、和平的狀態下選出總統,當你被鎖進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就已失去了我們對本土意識上的堅持,也失去印太自由聯盟國家裡非常重要對於憲政、和平、民主制度上的一環。」

劉世芳也代表黨團向侯友宜喊話:「對台灣的堅持是你不變的初衷,而非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因為你這個方向是錯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立法院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這是誰和誰的共識?」中華民國憲法中從無「九二共識」,不要偷換概念欺騙台灣人民。(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這是誰和誰的共識?」中華民國憲法中從無「九二共識」,不要偷換概念欺騙台灣人民。(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