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岸田新政府起手式 回應共機擾台 日本有「不同劇本」強勢應對

2021/10/12 15:48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針對中國近期對台灣日漸激增的軍事挑釁行徑,日本岸田新政府5日示意將採更強勢應對作為,正在考慮不同選項和準備「不同劇本」,並重申日美雙邊關係緊密。

台灣國防部統計,10月前5日中國軍機高達150架次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侵擾數量及頻率之高更勝以往,已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澳洲等國都予以公開譴責。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被問到台灣情勢時表示,他希望中、台兩方就相關事態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除此之外,不光只是單純監測情勢,「我們希望評估可能發生的不同情境,考慮有什麼選項,以及必須採取的準備」。

學者分析,茂木對台灣的評論標誌出不同以往的政策,明確說出日本可能介入,目標也希望吸引國際關注此議題及施壓中國。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佐藤洋一郎(Yoichiro Sato)表示,有關台灣部分,過去都不曾說出來,「但這次,他們採取更強硬立場」。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沃德(Robert Ward)說,日本擔憂台灣情勢的說法明顯改變,正拉出一條線,並因此造成預期,「(岸田)新政府將繼續這條強硬路線,如同茂木所言展現出來的。這符合日本更全面性推動以實力來平衡中國的作法。」

報導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執政之初,台灣及日中更廣泛關係可能在岸田新政府安全政策和外交關係占首要地位,而中國近來對台灣日漸激增的軍事挑釁行為,使台灣周遭緊張情勢升溫;岸田內閣留任了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分析家認為該安排示意重心擺在和美國的堅強安全關係。

針對中國,岸田文雄創設了「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新職,由小林鷹之(Takayuki Kobayashi)擔任。小林在自民黨內有關討論經濟安保的新國際秩序創造戰略本部擔任事務局長,協助打造政策,以防止日本供應鏈敏感技術外流至中國或網路安全遭中國侵入。這反映了日本新內閣對中國戒心。

小林鷹之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上表示,「重要的是,中國作為經濟大國,應遵守國際社會規則」,實現其促進全球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大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暗示,針對中國對台灣日漸激增的軍事挑釁行徑,將更強勢應對,正在考慮不同選項和準備「不同劇本」,並重申日美雙邊關係緊密。(彭博)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暗示,針對中國對台灣日漸激增的軍事挑釁行徑,將更強勢應對,正在考慮不同選項和準備「不同劇本」,並重申日美雙邊關係緊密。(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