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進黨:國民黨國會作票反年改 又涉施壓官員圖利

2024/04/15 15:3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戴瑋姍、卓冠廷今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會上週表決反年改復議案,先是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林沛祥、黃健豪疑為私利施壓官員,提復議案阻擋預算解凍案交付委員會審查;上週五國民黨團甲動讓「反年改」死灰復燃,人在中國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卻「隔空投票」,國民黨開啟國會作票先例,昔聲稱支持年改的民眾黨全體立委在場也不投票暗助國民黨,藍白國會改革「攏洗假」。

吳崢指出,上週二國民黨立委張智倫也使用議事手段「復議」,企圖一口氣阻擋國土管理署數筆預算解凍案,連審查的機會都不給,最後連同黨立委都不敢背書而未能通過。他追查後發現,根據今年最新的「灰磘地區專案通盤檢討」說明,國土署建議該區高速公路以北先行開發,以南因屬封閉型區域,現有聯通道路較窄、出入動線不佳,更有防災動線不足問題,待相關問題改進後再議,張智倫家族的17筆、超過1700坪土地,恰巧集中在南側,他要公開質問張,是不是為此對國土署強力施壓?想運用立委權力不當影響行政機關?屬實恐觸犯刑法圖利罪及貪污治罪條例。

戴瑋姍質疑,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過去高喊「全力支持年金改革」、「讓18%真正退場,別再留下6%尾巴」等語著實諷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但曾表態支持年金改革,甚至還表示「建議蔡英文總統咬牙撐過」、「二十年前就應處理」、「不改國家變希臘」,但上週五立法院會民眾黨全體立委全程在場卻不投票,根本是暗助國民黨反年改法案重行審查,上演一齣「藍白聯手反年改、剝奪年輕世代」的戲碼,難道民眾黨忘記在選前大力標舉「年金改革,刻不容緩」的立場?

卓冠廷提及,上週五的表決名單中,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投反對票,實際上人卻在中國,如此誇張的「隔空投票」令人毛骨悚然,此事有二個關鍵,當天門口議事人員投票卡發給誰、誰幫盧縣一投票,調出監視器馬上知道,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徹查清楚,此事影響重大,造成第一案平手,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進而打破「正副議長中立化」加入投票,最後韓再投下關鍵一票,正副議長在沒有同票情況下,扮演左右結果的關鍵選票,國民黨開啟國會作票先例,請問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立法院長韓國瑜、黨主席朱立倫是不是該出面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15日召開「圖利?做票 反年改!藍白國會改革攏洗假」記者會,發言人吳崢(右起)、戴瑋姍、卓冠廷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15日召開「圖利?做票 反年改!藍白國會改革攏洗假」記者會,發言人吳崢(右起)、戴瑋姍、卓冠廷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