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惹怒法國!中駐法大使離譜行徑 遭法國外交部強力譴責

2021/03/24 21:24

首次上稿 07:56
更新時間 09: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威脅法國國會小組取消訪問台灣的行程,並批評多位法國議員及一名研究人員,辱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法國政府為此召見盧沙野,盧沙野竟還耍大牌,到隔天才赴約,據指法國對盧沙野表達不滿,並批中方的作法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在盧沙野想提及台灣時還被打斷,並被告知下次再約。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爭議不斷,除被爆日前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取消訪台且不應與台灣接觸,之後更發文攻擊法國研究員波恩達茲,稱他是「小流氓」、「瘋狗」,引發法國政界與中國使館論戰,法國22日為此召見盧沙野,不料盧沙野卻以「日程安排」為由,拖延到23日上午才接受召見。根據標準外交禮儀,此種情況並不尋常。負責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波恩(Clement Beaune)也在接受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訪問時提出質疑,指行程問題的說法說不通,並嗆法國和歐洲都不是傻子,強調「若我們是大使,當我們被召見,我們就應該前去會見外長。」

針對盧沙野以「行程關係」為由拒絕法國外交部邀請,法國外交部也正式發布新聞稿,並指對獨立學者的污辱以及和法國議員的爭議,不僅令人無法接受,也完全不應存在於中國大使館負責推動的法中關係裡,針對中國大使館過去幾天公開的不當發言,也提醒中國使館謹守公約以及外館運作的基本規範。法媒「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外交部直接用新聞稿公開表達不滿,認為盧沙野已「跨越紅線」。

據法國外交部的不具名官員透露,該國外交部23日上午再度召見盧沙野,並對盧沙野表達所有不滿。法國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洛爾拉里(Bertrand Lortholary)也對盧沙野表示,中國大使館的作法以及公開評論的論調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且超出世上任何大使館普遍接受的界限,並指中方對國會議員、學者的威脅及侮辱等恐嚇作法會導致問題。

有消息人士更透露,這場會面歷時約20分鐘,過程中盧沙野一度想提及台灣,不過當下立刻被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打斷,並被告知下次再約。有消息人士指出,法方不希望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並指盧沙野的態度與其擔任的角色不相符,反而成為法中關係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連番出言不遜,並辱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法國外交部為此召見盧沙野表達不滿,並批中方的作法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歐新社)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連番出言不遜,並辱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法國外交部為此召見盧沙野表達不滿,並批中方的作法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