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國學運》「三指手勢」反獨裁 萬名學生上街反軍政府

2020/08/18 16:52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泰國學運爆發至今超過一個月,在8月16日學生們舉行萬人遊行,這是自2014年軍隊發動政變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全球各地也陸續出現聲援行為,例如在台灣的泰國人就聚集在台北車站,跨海支持泰國民主運動,泰國這次的學運,主要有三大訴求: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以及修正憲法。

學生們在網路上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他們的抗議方式也相當創新,先是改編了知名卡通《哈姆太郎》的歌詞,把其中一句「最喜歡的東西,是向日葵的種子」,改編成「最喜歡的東西,是納稅人的錢」,他們之所以選擇《哈姆太郎》為主題,是因為泰國人民「不願再屈就於像小倉鼠般任人操縱的生活」。

而在泰國的學運當中,「三指手勢」也是當地年輕人的抗爭符號之一,這個手勢出自於電影《飢餓遊戲》,象徵著反獨裁的精神,22歲的學生領袖帕里(Parit Chiwarak)在8月14日遭警方押走時,也高舉三指手勢,畫面在網絡廣傳。

時間回溯至今年二月,泰國的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因為敢於批評政府,遭到法院裁定解散,泰國因此爆發學生抗議潮,而這次的泰國學運,也被視為是「世代衝突」的一次學運,因為泰國政府官員長期公開表示覺得年輕人活得太自由了,引發學生不滿,認為管理國家的「長輩們」聽不到他們的聲音。

泰國的學生們,也和香港、台灣支持民主的人士,組成「奶茶同盟」,象徵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一路同行。

不過雖然學運爆發已久,但外界分析目前學運的力量還沒有大到足以撼動政府,但這場學運「值得被關注」它的未來還會如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泰國學運萬人上街,以「三指手勢」反對政府專制、獨裁。(美聯社)

泰國學運萬人上街,以「三指手勢」反對政府專制、獨裁。(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