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陶宛政次預告9月開館 駐台代表競選熱門

2022/06/15 20: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次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結束訪台行程,今離台前召開記者會。聶琉嫻娜預告,規劃於9月開設駐台經貿辦事處,剛公布駐台代表遴選作業,相信經過激烈競爭後將確定人選。訪團此次來台也探勘辦事處候選位址,開館將能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聶琉嫻娜率立陶宛官員及重要科技企業領袖於6月12日抵台,展開為期4天深化雙邊經貿合作的訪問,今天並在離台前召開記者會,回應雙邊關係相關問題,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共同與會。

關於立陶宛在台設處時程一事,立陶宛經濟部13日表示將於今年秋天在台灣開設辦事處。聶琉嫻娜今天在記者會上進一步回應,時程希望是在9月開館,接下來也將有立陶宛各領域企業代表組團來台,開館將不只是關於官方、也與企業息息相關,相信會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且下週還會有官員訪台。

此外,聶琉嫻娜也說明,立陶宛經濟部剛剛公布駐台代表人選遴選作業,現在與台灣關係是立陶宛社會熱門議題、相當受重視,相信代表人選的競爭也會很激烈,很快能找出人選。遴選程序將視報名人數而定,若超過20人將有兩階段,也會包含筆試和面談。

在辦事處選址方面,聶琉嫻娜也說到,這次訪台有抽空走訪幾個候選地點,但還沒簽約。對於設處時程為何推延數次?聶琉嫻娜則說明,因為經濟部以往並未設有駐外辦事處,台灣是第一個經貿辦事處,因此在法律程序上需要完備作業,這是延後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中)訪問團15日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會後大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中)訪問團15日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會後大合影。(記者塗建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