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起巡檢全台北市學校建物 蔣萬安:安全無虞才讓孩子上課

2024/04/03 14:3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灣東部今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強震,台北市宣布各校可自主宣布停課,截至中午有6校停課。台北市長蔣萬安中午也至民族實中勘察,蔣表示即刻起將對全市學校校舍建物巡檢,要安全無虞才會讓孩子到校上課。

民族實中因為地震有天花板掉落、外牆剝落狀況,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受訪表示,初步了解是前、後棟構材碰撞,由於兩棟為不同時期蓋社的建築、構造未相連,當時設計的伸縮縫碰撞建構稍有不足,但不影響結構安全。至於建築出現裂縫,會先將明顯脫落處敲掉,在周邊設置警示標誌,再進行修復補強。

蔣萬安表示,今天早上發生地震後,台北市震度達4級以上,立即啟動了災害緊急應變的成立,教育局也通知各學校針對整校園、校舍、教學中心等建物全面巡檢,只要認為有安全疑慮,或對後續學生上課有影響,校長可即刻宣布停課。

截至中午,北市共有6所學校通知宣布停課,第一所就是民族實中,學校發生天花板掉落、外牆剝落等狀況,基於孩子的安全,校長已通知即刻停課,校內共有200多位學生,目前僅只剩下不到40人先在校內集中照顧,用餐後會回家。蔣表示,民族實中大樓在1975年興建、2011年都有經過補強,目前了解沒有嚴重影響到整體的結構

另一所停課的是景美女中,蔣萬安表示,高三教室部分發生燈具掉落、外牆剝落等情形,學校與教師會討論多次之後,也宣布高三同學總共有18個班級停課。大安高工因教學大樓停電、學校停水,考量學生後續的上課情形,也停課。

誠正國中則有天花板掉落情形,有剝落、龜裂,校方即刻宣布停課,蔣萬安說,即刻請結構技師至學校詳檢,確認有無影響結構,若可即刻補強會進行,一切確保學生安全無虞,才會讓學生安全上課。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也說,各區公所都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有技師進駐,教育局會針對學生撤出的學校優先請技師判斷,確認學校能否順利復課。

稻江商職因校區狹小,若需要緊急疏散,學生會到馬路上,也宣布即刻停課。師大附中高一也基於學生安全先停課,蔣萬安表示,市府將持續關注,請校方隨時進行相關校舍、學生安全巡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午前往民族實中勘查。(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午前往民族實中勘查。(記者蔡思培攝)

民族實中因為地震外牆剝落。(記者蔡思培攝)

民族實中因為地震外牆剝落。(記者蔡思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