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副總統政見會》吳欣盈:設「主權基金」賺錢補貼健保 投資健康

2023/12/22 22:39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副總統政見會今晚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第三輪發言指出,她主張用主權基金賺所賺的錢,來補貼健保、長照等醫療照護支出。她提出,主權基金將是100%投資海外,不追求碼頭、機場這種高風險的投資,而是透過資產配置,追求較低風險的合理報酬,並列出香港、新加坡等成功案例。

吳欣盈指出,數位醫療和數位健康是基本人權,10多年前她在非洲看到的獸醫就已經用數位替家畜看診,她主張台灣應該加速推動數位醫療。同時,數位醫療可以走出醫院,成為覆蓋整個社區,從睡眠、飲食等日常生活切入,關注預防、健康促進的數位健康,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串連醫院與社區,釋放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健康促進的人才,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服務更多民眾。

她強調,數位醫療以及數位健康也可以帶來三大好處,第一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第二,減少醫療工作量,讓醫事人員不「過勞」;第三,放寬遠距醫療,能讓超過700萬的慢性病患者、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都可以簡單的獲得服務。

吳欣盈主張,「政府要增加對於健康的投資,再窮也不能窮健康」,台灣人均GDP超越韓國,民眾的健康狀況卻不如韓國,在「平均餘命」、「嬰兒死亡率」等重要健康指標上全面落後。健保點值要以1:1為目標,讓醫療院所能夠穩定經營,才能幫醫事人員加薪、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醫師、護理師、職治師、物治師等醫事人員不血汗、不關病床、服務不打折。

至於投資健康的財源,吳欣盈提出成立主權基金,國家不能老是想著從人民的身上拿錢,而是要能靠自己賺錢。台灣每年都在吵健保幾年後會倒、台電虧損幾千億,民眾很擔心,勞退會不會領不到?健保費會不會漲價?長照基金會不會倒?這些社會福利如果不完善,傳統上常常就是家庭中的女性要承擔,照顧家裡的病人、年老的長輩,因此造成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比日本還低。

吳欣盈說,「我在立法院也提出勞退條例,希望能修法提供有些民眾的誘因,讓台灣目前只有13%的自提比例,能盡速趕追於OECD的51%的水準,為退休金做好準備。」民眾黨提出長照支出提升到GDP的1%、提供照顧者現金給付。

「我們不是開空頭支票,我主張台灣應該用主權基金賺的錢,補貼健保、長照,讓政府更有能力讓人民有更好的生活。」吳欣盈指出,國際上,早就有許多的國家,例如愛爾蘭、挪威、日本等,都利用主權基金,投入社會福利政策,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問題。

針對國際上主權基金,吳欣盈解釋,她提出來的主權基金,將是100%投資海外,不追求碼頭、機場這種高風險的投資,而是透過資產配置,追求較低風險、大約7至8%的合理報酬,例如香港的主權基金,債券以外的投資比重只有20%,但報酬率4.5%就已經能大幅超越台灣央行的2.6%。她強調,透過這樣的儲蓄型(saving)主權基金,台灣就能夠維持人民購買力,打敗通膨,為下一代帶來保障。

吳欣盈進一步指出,要解決央行永遠認為外匯存底不夠的焦慮?接軌國際就能解決一半的問題,台灣雖然不是IMF會員,但可以爭取向日本等國家簽署央行貨幣互換協議(central bank swap),也可以學習知名的主權基金,建立獨立的決策與人事制度,公開透明的監督。

她舉例,新加坡的GIC,就是在當時副總理吳慶瑞的決心與執行力下,只花8個月就成立;他退休的時候,總理李光耀寫信感謝他說,新加坡這一代能去植物園、鳥園、聖淘沙,都是因為吳慶瑞當初設立GIC,才造就新加坡能夠享受生活。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再浪費了,設置主權基金不是「Yes or No」的問題,台灣需要改變,應交給最有執行力的柯盈配來改變。

最後,吳欣盈總結,她主張透過國際連結、數位轉型、綠色金融、永續醫療、主權基金,對內解決產業、民生、醫療等問題,對外吸引企業來投資台灣、提升國家競爭力,創造繁榮光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記者田裕華攝)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