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印高峰會》習大好焦慮 日印恐聯手斷「海上生命線」?

2020/08/20 18:04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與印度將在9月舉行高峰會,據傳兩國會簽訂軍事相關協議,印度也被認為是在「聯日抗中」。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近期就在專訪中痛批「習近平是一個蠢到極點的傢伙」,究竟習近平上任後做了些什麼,讓日本和印度,一個是親中大國,一個是不結盟國家,都不惜與中國「撕破臉」?

首先是日本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日本自80年代起,對中國展開了長達四十年的「日援時期」,是東亞出了名的「親中」大國,雖然自民黨內的「親中派」和「反中派」長期以來角力不斷,但是日本政府都會盡量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不過就在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引來一向保持政治中立的日本政府也表達譴責,國內甚至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習近平的訪日計畫,日本和中國的關係出現裂痕。

而印度則是出了名的「不結盟國家」,但他們的外交策略最近也悄悄出現變化。印度與中國的邊境爭議,在今年五月進入白熱化,造成印度有20名軍人死亡。

兩國互相指責對方背信,印度更是因此「反中」情緒高漲,民間甚至引發了抵制中國產品的浪潮。印度也因此加強與美國、日本、澳洲的四邊對話,雖然還是遵守「不結盟政策」,但他們強化印太的安全對話,某種程度上也是在對中國施壓。

日本與印度在高峰會上,將會簽訂怎麼樣的軍事協議,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在經濟方面,根據印度當地媒體報導,兩國可能會討論日本製造單位轉移到印度的可能性;在軍事方面,印度可能會允許日本參與「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港口基礎建設,這個地點為何會被拿出來當成籌碼?那就必須提到中國的「麻六甲困境」了。

東亞各國的石油進口,全都得仰賴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與印尼蘇門答臘之間的「麻六甲海峽」,中國有將近八成的石油輸入,都是經過這條航道,堪稱是中國的「海上生命線」。而「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剛好就位在這條航道上,印度最近頻頻在這裡加強軍事演練,是威脅中國的一大策略。若是未來印度和中國之間的衝突升溫,印度很有可能直接切斷中國的「海上生命線」讓中國被孤立。

因此,種種跡象都顯示,9月的日印高峰會,有極大的機率組成日印同盟,在周圍的強敵環伺之下,習近平可就真的要傷透腦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日本與印度將舉行高峰會,印度可能允許日本參與「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港口基礎建設,斷中國「海上生命線」。(彭博)

日本與印度將舉行高峰會,印度可能允許日本參與「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港口基礎建設,斷中國「海上生命線」。(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