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士林官邸北側滯洪池開工 李四川:防洪、生態雙贏

2024/03/14 14:02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斥資4億6000萬元新建滯洪池,希望解決中山北路5段士林官邸周邊積水問題,今(14)天舉行開工典禮,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致詞時直言了解地方對生態的擔心,但強調現在的公法不會破壞生態,甚至會讓生態更好,達到緩解當地的積淹水問題又能兼顧綠化的雙贏;工程預計2026年4月完工,完工後的防洪標準可達88.8mm/h降雨條件之防洪標準。

水利處說明,士林官邸明溝排水容量不足以容納劍潭山、福林路北南側及周邊集水範圍逕流,當地唯一的大型排水設施負擔很大,瞬間強降雨慧造成明溝水位壅高迴水,造成周邊側溝、雨水井及連接管無法排入,其中又以中山北路5段與福林路口等處地勢最為低窪,積水情形最為嚴重明顯。

水利處說明,士林官邸滯洪池是要分擔明溝吸納劍潭山及福林路北南側集水區23.73公頃容量不足的問題,為閃避台電特高壓,擇定設在福林路及福林路100巷旁綠地,基地面積約1700平方公尺,上池可滯洪體積約600立方公尺,下池可滯洪體積約為1萬400立方公尺,總滯洪體積約1.1萬立方公尺。

上池周邊改造後有綠地、池水、步道、複合植栽、休憩空間,空間比現況更有效利用,舊料混凝土塊再利用為鋪面及造型座椅,人行道鋪面採用透水磚下方設置雨水積磚等,下池因深開挖,打設地下連續壁時施工廠商會謹慎施作擋土支撐,施工前鄰近建物會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作鄰房鑑定,施工期間也會設置監測儀監測地盤,以確保周邊建物結構安全。

李四川表示,士林官邸遊客人數在台北市名列前茅,市府施工一定會兼顧綠化與防洪,過去都是做公園時兼做滯洪池,北市因為發展早,先有了綠地的公園,現在要做滯洪池就會有疑慮,但他強調但以現在的工法,不會破壞原來的生態,甚至會更好,他也要求施工單位一定要注意施工品質、遊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士林官邸北側滯洪池新建工程」14日舉行開工祈福儀式,由副市長李四川(右三)等一同執鏟動土開工,祈求工程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士林官邸北側滯洪池新建工程」14日舉行開工祈福儀式,由副市長李四川(右三)等一同執鏟動土開工,祈求工程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