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旁邊就是隧道!北捷板南線「車門關不了」竟直接出發

2022/04/27 11:5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近來公安意外頻傳,台北市議員指出,3月23日上午6點在南港展覽館首班的232車次捷運,車門故障無法關閉,列車卻沒將乘客請下車就直接出發,更安排工作人員站在大開的車門旁邊,不顧行車安全,「民眾搭乘捷運時該如何放心?」北捷表示,司機員收到速度碼就啟動列車出發,違反標準作業程序,將依工作規定提報懲處。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接到民眾陳情,當天早上6點搭板南線南港展覽館首班車,發車時第2節車廂第3個車門故障無法關閉,站務人員到現場處理後仍無法關閉車門,列車竟直接發車。從影片中可見,捷運行駛時車門大開,可以直接看到車廂外的隧道牆壁,當時還有一名拿著對講機的北捷人員直接站在車門旁,一不小心隨時可能掉出車廂,相當危險。

簡調查後發現,當日6點司機員接獲車門無法關閉後就回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指示司機員執行故障排除,並通知南港展覽館站長支援車門隔離,但行控中心卻未下令清車,列車還直接出發,質疑處理完全違規。

簡舒培表示,捷運公司回應竟是當天行控中心指示站長進行車門隔離操作時,司機員在未經行控中心的授權之下啟動列車出發,她質疑北捷想把責任推給司機員。且發生嚴重違規後,北捷也沒發新聞稿對外說明,令簡質疑企圖隱瞞。簡說,北捷董事長李文宗上任後公安頻傳,意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導致所有事故都簡單處理,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更是放任李文宗為所欲為,對於旅客安全私毫不關心,民眾日後搭乘捷運時該如何放心?

簡舒培表示,根據統計資料,北捷自2019年至今已發生162次「車門設備異常」事件,其中以車門卡異物93件最多,其次是車門ECU電子控制器異常30件。簡舒培說,北捷在去年7月16日中山站也發生車門故障,當下無法排除就清車安排回廠檢查,符合故障排除流程,沒想到不到一年就發生如此離譜的操作失誤。

北捷表示,事發後有回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依照SOP指示司機員執行關門故障排除,並通知南港展覽館站站長前往協助處理。但當時列車上有站長隨車警戒,司機員收到速度碼即啟動列車出發,違反標準作業程序,已依工作規定提報懲處。

北捷也說,當時站長確認車門溝槽無異物,且以手動方式關閉車門仍無法關閉,行控中心指示南港展覽館站站長隔離車門並於故障車門處隨車警戒,列車行駛至南港站後,請車上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延誤時間約2分半鐘。列車調回機廠詳查後發現,車門右側門板上方滾輪滑軌末端有約7公分長的裂痕,導致關門時滾輪無法順利通過,車門無法關閉,經更換右側車門滾輪滑軌後,該車門恢復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北捷一輛列車3月23日車門故障無法關閉,列車卻直接出發。(簡舒培提供)

北捷一輛列車3月23日車門故障無法關閉,列車卻直接出發。(簡舒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