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國組「外交進香團」 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超HIGH!

2021/04/10 15:35

〔記者羅綺/台中報導〕被Discovery探索頻道選為世界三大宗教盛典的大甲媽祖遶境昨晚起駕,今年首度邀請外國使節團參與盛會,來自20個國家、近百名「外交進香團員」懷抱興奮心情一睹這場台灣宗教盛事,紛紛大呼「amazing」。

大甲鎮瀾宮媽祖為期9天8夜的遶境進香活動,每年吸引百萬信眾參與,這次在鎮瀾宮、中華道教聯合總會、中華文化總會及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的合作下,更將媽祖遶境推向國際,邀來美國、歐盟、泰國、印度、巴拉圭、波蘭、荷蘭等20國、近百名駐台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參與盛會。

昨晚大甲媽祖於晚間11時5分起駕,會前各國使節齊聚參與媽祖遶境儀式的開幕酒會,紛紛表示對於遶境的期待,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也到場表達對使節們的歡迎。

聖露西亞的羅倫大使(Edwin Laurent)表示,早有耳聞台灣的媽祖遶境非常熱鬧,來台後他首次參加媽祖遶境感到非常興奮與期待;波蘭辦事處的代理副處長畢珊珊 (Aleksandra Byra-Ryś)則說,台灣能夠讓各種宗教文化多元共榮,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也有使節提及,在各國疫情依舊嚴峻的當下,台灣能夠舉辦媽祖遶境,非常了不起。

隨後,在數位外交協會志工牽起的人龍保護下,「外交進香團」穿越重重人群,在鞭炮與鑼鼓聲中,從文昌祠步行到鎮瀾宮,向媽祖鞠躬致意,爾後再轉往國際觀禮台。

半個小時的步行時間中,不少民眾對外國進香團揮手並大喊「Hello、歡迎來台灣、I love you」;使節們也揮手回應,更大呼「台灣人好熱情」。途中,外交進香團也遇到民眾分發礦泉水、毛巾、點心、祈福皂,讓他們驚喜不已,不少團員更興奮得打視訊電話給親友或開直播,分享所見所聞。

看到一輛輛五光十射的花車、一群群來自不同地區的信眾,以及響徹雲霄的鼓樂聲,來自南美洲的使節說「好像嘉年華」;更有使節分析,在國外的盛大宗教慶典較為排外,如天主教活動就只有信徒參加,但台灣的媽祖遶境非常「open mind」,歡迎所有人參與。

當媽祖起駕經過觀禮台時,外交進香團員一個個激動不已、不斷揮手、更拿起手機狂照,將難得的一幕留存下來。

有歐洲使節說,看到台灣人對媽祖的虔誠,真的是「amazing」,其中台灣人的熱情最讓他印象深刻,大家為了同樣的信念相互扶持,要走9天8夜,且周邊民眾自發提供各種物資,這種團結、共享的精神,「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可以把疫情控制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外交進香團前往鎮瀾宮向媽祖敬禮致意。(記者羅綺攝)

外交進香團前往鎮瀾宮向媽祖敬禮致意。(記者羅綺攝)

外交使節收到民眾分送的平安皂。(記者羅綺攝)

外交使節收到民眾分送的平安皂。(記者羅綺攝)

外交進香團步行時不斷遇到民眾熱情發送各種物資。(記者羅綺攝)

外交進香團步行時不斷遇到民眾熱情發送各種物資。(記者羅綺攝)

外交進香團在鎮瀾宮前合影。(記者羅綺攝)

外交進香團在鎮瀾宮前合影。(記者羅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