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廣屏東優質石斑 潘孟安批中國無理人為貿易障礙

2022/06/25 19:1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國無預警禁台灣石斑,屏東縣政府今天照例舉辦養殖石斑推廣活動,縣長潘孟安笑稱「膽大包天」,不過,面對產銷出現落差,石斑池邊價開始下滑,他強調,經過漁業署提供的養殖場清單再抽檢驗,所有養殖場殘留物質都零檢出,批評中國無理人為貿易障礙。

潘孟安說,全世界都有貿易的規格、規矩,若有東西不合規格,不是全部禁運,而是單批銷毀,中國完全違反國際貿易,這完全是人為的貿易障礙,而且,這些養殖場經過屏東縣政府、農委會檢驗,所有禁藥都是零檢出,「檢驗百分百沒問題」,更印證這是種無理、違反貿易規則。

他說,屏東縣近年石斑養殖量已降到6000多噸,接獲中國禁台灣石斑消息後,評估有約3000噸的外銷出現缺口,因此積極媒合3間冷凍廠,每間各500噸,也就是原來要銷中國的3000噸,有1500噸來加工、儲存、冷凍,他也自行聯繫全聯鋪貨500噸的冰鮮魚。

潘孟安重申,在中國無預警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所謂的殘留物質,屏東縣政府不斷的抽驗,也未發現任何的殘留物質,明顯代表就是人為的貿易障礙,縣府早已料到可能性,早在2019年開始進行市場分流,不再仰賴單一市場,這幾年輔導石斑業者轉養其他魚種,但不論何種魚若僅銷往單一市場,都會有可能會遭人為貿易障礙阻撓,因此,在生鮮加工截切及冷藏、料理的調整,再加上這幾年積極尋求冷凍廠,或是縣府自行構建符合HACCP的加工冷鏈廠。

潘孟安強調,在這些分流下,優質魚已上架美國的超市,日本也來接觸,未來並要採此模式,至於中東因這幾年疫情運費高漲,漁民又習慣性冰鮮一次性的銷往單一市場,剛好藉由這個機會推動產業轉型,目前屏縣府已經積極,未來還有3000多公噸要外銷缺口。

潘孟安說,屏縣府與全聯合資成立「台屏農」公司,他在1週前就自行聯絡全聯,希望全聯幫忙在通路系統,將屏東石斑魚加工上架;在疫情後,還會再布點更多的國際通路,由於到8月是整個出產的旺季,若沒有這樣儘速分流,如果同時擠到整個市場,一定會造成崩盤,除了冷凍庫存,也要調控整個物價的平穩,不讓漁民血本無歸,讓產業產銷更順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政府今天舉辦石斑多元入菜行銷活動。(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政府今天舉辦石斑多元入菜行銷活動。(記者陳彥廷攝)

社區媽媽介紹與石斑魚製作的包子、豬籠粄等美食。(記者陳彥廷攝)

社區媽媽介紹與石斑魚製作的包子、豬籠粄等美食。(記者陳彥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