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野黨批蔡政府「債留曾孫」 陳建仁反擊「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2023/08/07 14:1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針對在野黨連日批評蔡政府花2兆特別預算,是債留曾孫;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反擊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他並澄清蔡政府上任以來,政府的債務只增加4千億,不是外界所傳的2兆,這是一個錯誤的假訊息。

陳建仁今天陪同總統蔡英文,在高雄市出席台灣碳權交易所開幕揭牌典禮,並接受聯訪,媒體詢問︰國民黨批評前瞻建設變錢沾亂花錢,柯文哲也說特別預算常態化,蔡政府花2兆特別預算,請問政府負債是否還要多2兆特別預算?」、「也請教院長怎麼看侯友宜批評政府舉債等等是債留曾孫,會覺得相關批評是黑白講嗎?在野黨猛批蔡政府前瞻預算債留子孫,是否溝通不足產生誤解?」

對此,陳建仁表示「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蔡政府上任以來,實際上政府的債務只增加4千億,不是外界所傳的2兆,這是一個錯誤的假訊息,希望大家不要誤傳!」

他說,蔡政府上任以來,實際上在政府勇於任事、遵守財政紀律以及鼓勵經濟的振興,政府的稅收年年都有增加,在最近5年,歲入歲出賸餘每年增加的金額都超過1千億,去年更高達將近5千億。

陳建仁強調,而且政府在這幾年來,還債的金額也年年在增加,如果我們把台灣在債務占比跟全世界G20國家來比較的話,台灣的債務占比是全世界第3低;再看台灣的國際信用評等指標,我們也年年得到很好的好評。

他繼續說,再按照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評比指標來看的話,我們是全世界競爭力第6名的國家,「我們不僅沒有債留子孫,更重要的,我們為我們後代的子孫奠立了一個很好發展的基礎!」。

陳建仁說,財政部今天也會就相關的數據,再跟外界做說明,「希望大家做任何的評論的時候,都一定要實事論事,要利用正確的數據,不要引用錯誤的錯假消息,這樣子來誤導民眾,我覺得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客所做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針對在野黨批評蔡政府債留曾孫,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反擊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記者葛祐豪攝)

針對在野黨批評蔡政府債留曾孫,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反擊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記者葛祐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