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將美國列高風險國家挨批 蘇揆稱沒有對誰特別好或不好

2022/01/10 14:38

首次上稿10:36
更新時間12:3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近來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多來自美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紛紛質疑為何不將美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視察國際包裹檢疫措施時受訪回應,對於所有國家,只要高風險,我們都列入,不針對哪一國,「沒有說對哪一國特別好、特別不好」。另也預告1922疫苗預約平台重啟時間,下午將由指揮中心宣布。

現行「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及本次新增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共10國。指揮中心擬於11日將帛琉以外的國家都列為高風險國家。

針對1922平台重啟,蘇貞昌說,鼓勵大家打疫苗,民眾接種意願也提高,所以1922會重啟,都談好、準備好,下午指揮中心會報告,什麼時候開始、怎樣開始,請大家現在第一線診所、施打站也都開設,可以就近趕快施打疫苗。

蘇貞昌表示,台灣相對平安,但近來境外移入大增,增加負擔,必須嚴守國門第一關,進海關但不能進入社區,才不會發生透過行李推車把手、廁所傳播病毒等情況。

他說,今天上午他主持擴大防疫會議討論到,國人回鄉過年是人情也是需要,但國外高風險,因此甘冒高風險、危險為國人嚴守邊境的清潔工、防疫車隊、保全人員、機場工作人員、海關人員都非常辛苦,國人務必遵守相關規範,也希望國人體諒,給他們尊重和配合,也拜託國人趕快打疫苗,國內疫苗量夠、品項夠,請大家過年前盡快打第二劑、第三劑,還沒打第一劑的更要趕快,才能保護自己,許多確診個案就是因為有打疫苗,重症率、死亡率大為減少,請國人趕快打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