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侯友宜重申入境普篩、2次PCR採檢

2021/06/28 11: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來勢洶洶,新北市長侯友宜重申入境普篩,且須落實集中檢疫14天、2次PCR採檢,但未被中央採納。被問到中央「阻絕於境外」是否慢半拍?侯友宜今天回應,自己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會全力以赴防疫。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天在防疫應變會議提到,從去年防疫以來,侯友宜扮演搭配、協助中央的角色,上下一條心,不分地方與中央,昨天侯的談話有部分媒體解讀市長生氣,但其實是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帶著難過又氣憤的心情,因為相關議題不是沒有提醒、也不是沒有預告,只要阻絕於境外做到位,病毒就不會到境內。

劉和然感慨表示,這段時間市民罹患重症死亡,市長心裡很難過,因為本來可以不要發生、也不會發生,但中央面對問題到底態度是什麼?市長希望提醒中央,把做事的態度拿出來。

他說,回顧去年3月疫情剛爆發,侯友宜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呼籲大家戴好口罩,但「有些人」卻花心思、做梗圖,指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還說「新北市長說錯了」,但真正的原因是一開始口罩的數量不夠,只要中央誠懇告訴國人,大家一定可以配合,但是態度錯了,用的方法不對。

再以疫苗為例,侯友宜拜託中央不要再刁難,因為疫苗就是不夠,企業界、宗教團體自願協助購買疫苗,有這麼多人想要幫忙,中央的態度應該全力協助並且感謝,而不是拿程序來擋,到現在疫苗還是沒有進來。

劉和然說,過去已經發生一次國門沒有守好,雙北和很多縣市遭受衝擊,面對Delta病毒威脅,侯友宜6月15日起不斷提醒,中央卻在病毒已經進入屏東後,才宣布入境全面普篩。

劉和然強調,新北面對防疫從來都是上下一條心,中央、地方共同合作,他拜託中央卸下心防,「不要看到新北市的建議防衛心就起來」,新北只要看到問題、有好的建議,都會誠懇反映,中央如果經過專家學者討論決議,「我們不會再多說一句話」,同島一命,希望中央以蒼生、國人為念,放掉其他心裡的想法,現階段最急迫的是讓疫苗趕快進來,達到集體免疫,把疫情控制下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為防堵Delta病毒造成社區傳播,新北市長侯友宜重申,入境者全面普篩,入境與隔離期滿各採檢一次PCR。(記者賴筱桐翻攝)

為防堵Delta病毒造成社區傳播,新北市長侯友宜重申,入境者全面普篩,入境與隔離期滿各採檢一次PCR。(記者賴筱桐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