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邀蔡英文赴美國會演說? 裴洛西:兩黨都支持共享民主價值

2022/08/03 1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天出席媒體互動會時,被問到美國國會議員曾提議邀請蔡英文總統到國會演說,今年是否可望實現?裴洛西是否盼藉此行讓更多美國官員可依照「台灣旅行法」來台訪問?裴洛西則回答,近年因為疫情爆發,雙邊實體互動減少,但台美雙邊都持續努力增進國會與各部門間的對話,非常重要的是,在國會,共和黨、民主黨兩黨都支持台灣捍衛自身安全,也支持共享的民主價值。

裴洛西在開場白也提到拜登政府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雖未參與。但台美透過涵蓋經濟、安全以及貿易協議等內容,能建立不一樣的組合關係。

針對中國升高軍事威脅報復訪台,裴洛西認為,先前已有非常多美國議員與重要官員訪台,她並不清楚中國這次升高抗議,是因她眾議院議長的身分,還是其它的原因,「因為那些男人來訪台時候,中國沒有什麼意見。」

裴洛西也說,她率團訪台是想清楚傳達,中國雖不斷阻擋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但無法阻止國際友人到台灣以正式訪問展現對台的支持。她強調,透過來訪傳遞明確訊息,在國會包括眾議院和參議院,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均致力於台灣的安全,讓台灣更能自我防衛,這也攸關台美共同的民主和自由價值觀。

裴洛西認為,中國領導人出於對政治局勢某些不安全感,正發動軍事威脅。但對她而言,此行最重要是要向台灣的成功致敬,並為台灣的安全而共同努力。

裴洛西也說,面對專制與民主之爭,我們不能退縮。我們必須向世界展示,這是此行的目的之一,展示台灣人民的成功,包括讓國家變得更加民主的勇氣,並成為區域的模範。她同時強調,自由和民主,如果缺少了安全,也將無法同時擁有。我們希望安全與自由,我們並不會退縮。

裴洛西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贈勳後,訪團與總統等政府高層閉門會談約1小時,隨後舉行媒體互動會,由中央社、美媒彭博社、日媒朝日新聞代表提問。

包括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等皆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裴洛西表示,台美雙邊都持續努力增進國會與各部門間的對話,在國會,共和黨、民主黨兩黨都支持台灣捍衛自身安全,也支持共享的民主價值。(法新社)

裴洛西表示,台美雙邊都持續努力增進國會與各部門間的對話,在國會,共和黨、民主黨兩黨都支持台灣捍衛自身安全,也支持共享的民主價值。(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