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三通未含台商中轉挨轟 王必勝:不要只考慮到自己!

2022/12/26 11: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中國急速擴散,即將上路的小三通春節專案,遭國民黨質疑未包含台商中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在立法院受訪強調,台商中轉會經過金門、馬祖,那邊是人家的家園,地方安全要做考量,不要只有考慮到自己。

王必勝表示,根據民航局資料,從中國返台班機都還有空位,回去中國現在都還有位子。中國疫情起來後,不管什麼人要在中國取得PCR情況都會越來越難,他們PCR檢測站都在撤掉中。另關於PCR報告的查驗,在廈門的碼頭是沒有要查驗的。

王必勝指出,台商中轉會經過金門、馬祖,那邊是人家的家園,地方的安全要做考量,不要只有考慮到自己。他強調,「我們都是台灣人,不管是台商或金馬人都是台灣人,我們要互相體諒。在中國疫情尖峰時刻,有無必要這麼急著開放都要考量」。

關於能否讓台商中轉,若有症狀再留在金門治療?王必勝回應,有症狀還是必須留下來,不可能直接讓民眾去坐飛機,飛機乘客權益也要保障。如果要留在金門處置,依照現在數據這樣的人應該會有,但只要是個位數,金門、馬祖都很難處理,包含中重症以上病人。

對於有無可能送疫苗給中國?王必勝提到,這涉及問題非常大,疫苗在中國有無EUA(緊急使用授權)?中國會不會接受及如何處理?誰來幫你打?這個問題內部都已經討論過,難度非常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在立法院受訪強調,台商中轉會經過金門、馬祖,那邊是人家的家園,地方安全要做考量,不要只有考慮到自己。(記者陳鈺馥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在立法院受訪強調,台商中轉會經過金門、馬祖,那邊是人家的家園,地方安全要做考量,不要只有考慮到自己。(記者陳鈺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