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璨樹持續北上 12日全台都將出現陣雨且越晚雨越大

2021/09/11 14:3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璨樹颱風暴風圈上午9點已接觸到恆春半島的陸地,上午11點左右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不過隨著颱風逐漸北上,對台灣的威脅也增加,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目前除台北、基隆以外,台灣本島各縣市均已在陸上颱風警報範圍內,後續隨著颱風北上,台北及基隆也會納入陸警範圍。

強烈颱風璨樹今日上午11點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1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20公里速度向北移動;璨樹颱風從昨日深夜至今,強度一直在減弱,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從每秒51公尺(約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減弱為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璨樹颱風目前陸上警報範圍包含宜蘭、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提醒民眾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颱風警報範圍包含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提醒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伍婉華表示,璨樹颱風的風雨結構紮實且集中在暴風環流內,較接近颱風中心地區包含綠島、蘭嶼等都要特別留意。從雷達迴波圖上來看,璨樹颱風中心及環流都逐漸靠近台灣,過去幾小時花蓮、台東、恆春半島已有出現時雨量30至40毫米的降雨,隨著環流靠近,今日中午後花東、恆春、綠島、蘭嶼風雨明顯增強,中部、北部雖然相對天氣穩定,但下半天開始也斷斷續續會有降雨現象。

伍婉華說,今日越晚雨勢會越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晚上各地山區、西半部地區也會降雨。明天各地都會有陣雨雷雨,中部以北、東北部、東半部可能會有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預估璨樹颱風帶來的雨勢,會集中在今天下半天到週一清晨。

伍婉華表示,目前預估璨樹颱風未來還是沿著台灣東方海面北上的機率最高,因為海氣無法支持它發展,預估北上過程強度仍會減弱一些,不過影響台灣的時候還是比較強的中度颱風;不過因颱風所處環境在太平洋高壓邊緣,高壓強弱的些微變化及北上過程中受地形影響,可能會造成路徑稍微偏移,後續若靠近陸地一些,對台灣影響就會變劇烈,遠離陸地一些則威脅會稍微減輕。

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今日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桃園以北(含大台北地區)及馬祖、金門沿海地區易有較強陣風,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逐漸增大,並易有長浪發生。另外,受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今日桃園、新竹及金門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颱璨樹持續逼近。(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颱璨樹持續逼近。(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璨樹颱風潛勢路徑預報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璨樹颱風潛勢路徑預報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