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豬肉驗3次接近儀器極限值! 食藥署長:西布特羅量極低

2024/02/07 13:5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7日)公布原檢體,確定檢出極罕見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1ppm,且檢驗了3次都很接近,但也極為接近儀器檢測極限值;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確定有檢出但極為微量、濃度極低,到底什麼原因還得開專家會議來討論。

食藥署、台中市食安處共同檢驗的檢體就是原本公布有問題的檢體,前天(5日)再由雙方分別複驗,今天結果出爐,食藥署檢驗出0.001ppm、台中食安處驗出0.002ppm。

吳秀梅指出,食藥署檢驗了3次這塊豬肉檢體,第一次檢驗值為0.0013ppm,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是0.0014ppm,由於沒有達到四捨五入的程度,最後判定為0.001ppm。

吳秀梅說,最後數值極為接近機器的檢驗極限,也就是0.001ppm,只能說數值非常低,且同批的其它檢體都沒有檢出,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出在哪個環節?得開專家會議來討論,並深入調查各環節,預計年後召開。

吳秀梅說,目前還有29件其它豬肉商品在檢驗,雖然之前有檢驗過同批豬肉產品、其它豬肉商品,但都未檢出西布特羅,目前看起來有問題的是這一件,「各種推測都不好,因為目前只看到這一件檢體有西布特羅,要請專家們來討論」。

由於檢驗值極為接近儀器極限值,到底要判定為違規或合格?吳秀梅說,複驗結果依地方政府職責,得交由台中市食安處做最後裁處。

檢驗結果確定有極微量的西布特羅,吳秀梅說,食藥署將和地方政府衛生局強化後市場畜肉產品抽驗,做21項瘦肉精檢驗,從2千件到4千件。

明天就是小年夜,春節假期前最後一天食藥署公布這件梅花豬肉片有西布特羅,民眾是否能安心吃豬肉?吳秀梅呼籲民眾仍可安心吃,因為目前看起來「就只有這一件」梅花肉有檢驗到極微量,且無明確毒性資料,也沒有研究說明其半衰期、每日可接受攝取量、食用風險、動物實驗、人體試驗等資料,看起來僅有對皮膚和呼吸系統有刺激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食藥署今天公布檢驗結果。(圖由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天公布檢驗結果。(圖由食藥署提供)

目前豬肉回收量。(圖由食藥署提供)

目前豬肉回收量。(圖由食藥署提供)

西步特羅毒理資料。(圖由食藥署提供)

西步特羅毒理資料。(圖由食藥署提供)

乙型受體體素殘留量檢驗方法。(圖由食藥署提供)

乙型受體體素殘留量檢驗方法。(圖由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