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判定賴老家過去不存在 民進黨批造假:定位偏移、對照圖差1.1倍

2023/12/26 17:25

相關新聞︰

綠營稱賴清德老家定位飄移有誤 新北市府:採絕對值座標比對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遭指稱「幽靈房屋」,賴競總昨示賴家原始戶口名簿指「中福84號」建物早在1958年就存在,但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套疊Google Map與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判定賴清德新北萬里老家是2003年的新建建物、過去不存在;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等人今踢爆,工務局提供的1979年空照圖往左下偏移、將賴家定位在樹林裡,另一組1986、2005年的比對空照圖還有1.1倍的比例誤差,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應該說清楚,為新北市府的造假惡行出面道歉。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張志豪、林楚茵今偕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副教授董建宏開記者會,卓冠廷質疑,新北市工務局不使用地籍資料,僅憑1984年的空照圖逕自認定84號賴家不存在、直至2007年才出現,但他一一比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航測及遙測分署」1974到2022年空照圖發現,當時賴家屋頂曾被颱風吹壞,可能因此導致影像不清楚,而從關鍵的1979年航測圖來看,賴家本就包含84、85號,工務局提供的空拍圖卻將套繪定位「往左下偏移」,直接把84號賴家定位在樹林裡。

卓冠廷指出,新北市府透過1986年與2005年的比對空照圖指稱84號賴家位置不一樣,難不成房子會飛?門牌難道會放在樹上、草叢或土裡嗎?他比對後又發現,新北市府的2張空照圖有1.1倍比例誤差,不同比例如何放在一起比對?如此低級的錯誤,是不是背後有長官指使,將公務員變成鬥爭工具?行政中立蕩然無存,是唬弄人民、惡搞嗎?政黨攻防不該這樣秀下限。

董建宏表示,台灣的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與房屋相關法令是1974年後開始規範,房子依據現況登記,政府能給門牌就代表這間房子存在,沒有幽靈房屋問題,房屋在法令前存在,何來違建之說?新北市府的說法讓許多祖厝、古蹟、中南部歷史資產老廟面臨嚴重挑戰,恐怕影響許多民眾的權益,新北市政府不應迫使公務員進行不實之說,甚至違法。

張志豪痛斥,新北市政府就是「造假」慣犯,包括侯友宜選市長時發表「同一片天空」影片反深澳電廠,被台電指移花接木「造假」;為避免成為南投立委補選敗選「戰犯」,公布新店視察輕軌「造假」非選前之夜造勢當天影片;新北遭強降雨襲擊,造成積淹水災情,卻在臉書「造假」積水迅速全數消退,被抓包實際上根本積水未退;恩恩案也被抓包資料造假;侯友宜為了選總統,一切都在造假欺騙。

林楚茵也點名地政局長汪禮國造假新聞稿、回應、公文攻擊賴清德老家有變動、移動,甚至稱「幽靈房屋」,公益信託並非地政局業務,汪卻拿出錯誤資料跳出來帶風向,儼然就是「薪水小偷」、「不務正業的慣犯」,乾脆立刻請辭轉到競選總部,不要拿新北市民納稅錢當選舉打手。她指出,汪過去曾兩度派人到北市府關心大群館,在台北市都發局科員任內曾經手大群館公文,到新北市府後還再度前往關心,難道是想更上一層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卓冠廷、張志豪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博士謝憲騏召開「侯市府淪打手,造假航測圖!」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卓冠廷、張志豪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博士謝憲騏召開「侯市府淪打手,造假航測圖!」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卓冠廷(見圖)、張志豪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博士謝憲騏召開「侯市府淪打手,造假航測圖!」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卓冠廷(見圖)、張志豪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博士謝憲騏召開「侯市府淪打手,造假航測圖!」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