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文哲稱少提「國與國」立院民進黨團:中華民國就是一個國家

2023/08/21 15:4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兩岸關係,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應強調「特殊關係」就好,「國與國」要少提一點。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反問:「少談國與國不然要談什麼?不管是誰,我們都認為我們是一個國家,至少中華民國是大家的共識,中華民國當然就是一個國家。」

媒體報導,柯文哲昨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透露,針對兩岸關係的說法,故總統李登輝曾親授他「絕招」,告訴他,「兩國論」提到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以後強調「特殊」就好,「國與國」就少提一點,被對岸問到時就說是「特殊關係」。

對此,莊瑞雄今於民進黨團輿論回應記者會中表示,這個標題做很大,又是很尖銳的議題,兩岸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大家不必過度去強調對岸、不貶抑它,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是一個大國,「那我們不管是誰,我們都認為我們當然是一個國家,不曉得是說,不要去談或少談「國與國」,不然要談什麼?」

莊瑞雄強調,兩岸之間當然很特殊,特殊到最大在野黨動不動就講同文同種、九二共識,但國內最大共識就是國家要生存,至少中華民國是大家的共識,中華民國當然就是一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由立委莊瑞雄(左)與劉世芳(右)分別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由立委莊瑞雄(左)與劉世芳(右)分別說明。(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