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給文學1席立委!音樂人馬世芳把首次站台獻給吳音寧

2024/01/04 20:1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文藝界近日發起連署,公開支持彰化縣第三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音寧行動,連署者呼籲「讓國會有文學的一席之地」給文學一席立委,給農民更多生機。今天包括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音樂人馬世芳等文藝界人士,齊聚吳家溪州的三合院,號召選民支持有農業理想和文學素養的吳音寧進入立法院。

這個連署行動從一個禮拜前展開,目前已有近300位文化界人士連署且持續增加中,今天出席的文化人士說,多年來台灣政治趨於媚俗,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選民,理想被政治大環境改變或同流合污,而吳音寧一路走來,面臨政治的攻擊、抺黑,始終堅持理想,政治界正需要這樣的立委。

馬世芳把首次的選舉站助選獻給吳音寧,他說,吳音寧是一個堅持理想的人,當年她擔任北農總經理期間,面對網軍和不友善媒體無止盡的抺黑和攻擊,大家都心疼她的處境,當時她大可離開這世俗的政治世界,「離開是最簡單的」,身為文化人大可對外說「台灣政治大環境太污穢」,但她卻選擇最難走的,就像這次參選立委,當其它人不敢挑戰權貴和政治家族時,她卻義無反顧,響應土地的召喚。

馬世芳表示,因為不被看好,卻願意勇敢挑戰,如果吳音寧能勝選,對許多有理想的台灣青年是很好的啟示,「政治不是你所認為的,那麼污穢、黑暗」,只要你秉持你的教養、信念,所有人都相信你「不會做出違背我們期待的事」,這次有那麼多文藝人士都站出來力挺吳音寧,就是因為吳音寧值得信任。

鄭麗君認為,讓吳音寧進入國會,她會讓台灣民眾重新翻土,就像濁水溪帶來黑泥,能為台灣民主注入沃土。土地不說話,濁水溪不說話,農民說的話常被忽略,但是我們有吳音寧,就有農民與土地的一席之地,「年輕人回來投票!改變家鄉,大家要站出來!」

導演林正盛坦承並不熟識吳音寧,但他看到吳音寧當年為農民護水,坐在怪手前的畫面,讓時間都靜止了,弱小女子有那麼大的力量,是來自對土地的愛護,她相信吳音寧會翻轉家鄉。

吳音寧表示,她願意出來挑戰謝家,唯一掛心的是,即將出版的小說又要擱置了,但還好出版社的初安民鼓勵她去選,「我後來想想,選戰和文學是同一件事,所有經歷都是文學創作的養分,為何要創作?也是源於我們對社會的關心與所有的感觸。」她說,偏鄉需要更多的文教資源,如果有機會進入國會,她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絕對不負所託。

馬世芳的父親是作家亮軒,母親是台灣校園民歌的重要推手資深廣播人陶曉清。馬世芳高中畢業即開始在中廣青春網擔任電台來賓,他多次獲得金鐘獎音樂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馬世芳把第一次選舉站台獻給吳音寧。(記者顏宏駿攝)

馬世芳把第一次選舉站台獻給吳音寧。(記者顏宏駿攝)

文藝界人士力挺吳音寧。(記者顏宏駿攝)

文藝界人士力挺吳音寧。(記者顏宏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