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手釣31公斤大土魠 以每公斤2300元售出(高明強提供)

2024/01/07 16:4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農曆春節前夕,是「白金」土魠洄游季節,愈近農曆年節價格愈高,公定價格每公斤增加百元,近來澎湖魚市場31公斤的手釣土魠,每公斤2300元售出,這條大土魠售價7萬1300元,買家算是撿到大便宜,也讓今年土魠市場,更受外界矚目。

土魠魚學名康氏馬加鰆,又稱康氏馬鮫,為鯖科馬加鰆屬的魚類。分布於印度洋北部沿岸、紅海、東至澳大利亞、北至日本、朝鮮以及中國南海、台灣海峽、東海南部等海域,屬於近海暖水性中上層魚類。

由於土魠魚每年農曆年前,沿著洋流抵達澎湖海域覓食,此時是肉質最為肥美的季節,也是價格最高時,通常以每公斤加百元價格為常價,手釣價格更高,所以被稱為澎湖「白金」,但31公斤大土魠,又是手釣,竟以每公斤2300元標出,算是相當便宜,若接近年關,每公斤絕對超過3000元,算是撿到便宜。

其實馬加魚是鰆魚的廣泛稱呼,在鰆魚的家族有5種,包括台灣馬加鰆,又叫「白北(腹)仔」;第二是高麗馬加鰆,俗名是「闊北仔」;第三是日本馬加鰆;在台灣漁民的稱呼是叫做「馬加剪」;第四是康氏馬加鰆,就是現在廣泛稱為馬加或土魠的魚種;第五是中華馬加鰆,俗名為「大耳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澎湖手釣三十一公斤土魠,每公斤僅售二千三百元便宜價格。(高明強提供)

澎湖手釣三十一公斤土魠,每公斤僅售二千三百元便宜價格。(高明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