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青搭船逃亡來台 林榮基:年初已有傳聞

2020/09/04 20:5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0餘名參與「反送中」且正在保釋的香港青年,8月底乘非法快艇來台時遭中國海警截獲並扣押,而8月初也有5名港青搭船偷渡到東沙島向台灣尋求政治庇護。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天透露,這些不是最近才發生,年初已有港青搭船逃亡來台,但他擔心,有更多人被中國抓、被失蹤。

「出版自由國際論壇2020」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行,林榮基出席論壇時表示,香港現在沒有禁書了,他擔心書店同業被香港警察找去問話,有些人也被失蹤。

林榮基提到,很多站出來反抗的青年被失蹤,估計有數千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前僱員鄭文傑曾告訴他,被關在深圳時,親眼見到10餘名香港人也關在裡面,「這是重要的人證」,鄭文傑見到的其實很少,更多被送中者「 無聲無息」,他們連被送到哪裡關押都不知道、也查不出來。

林榮基指出,香港抗爭青年坐船流亡來台,管道被中國堵住,8月底有10餘名港青被扣押,這是中國發布通報,外界才得知,但還有更多是中國沒有公開的。據他所知,今年農曆年時,已有港青搭船逃亡來台,有多少人成功、多少人失敗被抓,這些不知道。很多人以為搭船逃亡是最近發生,其實年初已陸續傳出相關消息。

林榮基說,對於香港的未來,他很憂心,「年輕人到底是留下來還是離開?離開要去哪裡?他們很想光復香港,但有沒有可能?」他認為,香港只是一個地理名詞,重要的是香港人,若未來10、20萬的香港人來台生活,「等於在台灣土地上光復香港」,香港年輕人甚至可以跟台灣朋友一起對抗中國。他希望台灣政府能幫助港人,特別是年輕人, 不僅允許他們留在台灣,也能協助在台工作,跟台灣人一起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天出席「出版自由國際論壇2020」透露,年初已有港青搭船逃亡來台,但他擔心,有更多人被中國抓、被失蹤。(記者劉信德攝)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天出席「出版自由國際論壇2020」透露,年初已有港青搭船逃亡來台,但他擔心,有更多人被中國抓、被失蹤。(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