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城論壇未提「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兩岸不可一直僵持下去

2021/12/01 19:4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兩岸歷史、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理念與制度,但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不可一直僵持下去」,強調「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透過雙城論壇平台務實解決人民問題,用和平對等方式解決爭議。

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雙城論壇採視訊形式舉行,今年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由上海市長龔正與柯文哲先後致詞開場,上海市副市長陳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海市秘書長馬春雷與台北市秘書長陳志銘進行主題演講,隨後雙方將就動物園、國樂團、創新科技等3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疫情仍然嚴峻,但台北、上海仍克服萬難,維持交流不間斷的新常態,使雙城論壇成為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藉此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

柯文哲指出,今年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聚焦疫情後的產業經濟如何轉型並建立與疫情共存的新模式,努力化危機為轉機,創造後疫情時代的發展奇蹟;另外,同樣作為人文薈萃的城市,台北與上海的文化發展與都市規劃都應彼此學習、互相借鏡。

柯文哲説,過去兩年全球遭遇疫情危機,未來還有氣候變遷等危機,中國大陸和台灣面臨相同挑戰,但兩岸的歷史、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的理念與制度,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

柯文哲強調,自己的兩岸立場始終不變,主張「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應基於「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等5個互相,採取務實態度解決人民遭遇的實際問題。

柯文哲重申,將善待在台灣的陸配、陸生、陸企,也希望在大陸的台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柯呼籲,兩岸交流的前提是雙方願聆聽對方聲音,以開放態度溝通、包容,盼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穩定兩岸關係長遠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兩岸不可一直僵持下去」。(記者塗建榮攝)

「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兩岸不可一直僵持下去」。(記者塗建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