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說新聞》中國「躺平歌」爆紅成禁歌!失業潮驚見「新時代丐幫」

2023/10/05 16:5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9月30日報導,中國8月份的彩券銷量飆升至今年以來單月最高水準,主因是民眾對經濟的擔憂。此前數月的各項經濟數據大多黯淡,包括青年失業率突破新高。

據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援引中國財政部數據指出,8月份全國彩券銷售額年增53.6%,達到529.6億人民幣(約2378億台幣)。1至8月全國彩券累計銷售額達到3757.6億人民幣(約1.69兆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51.6%。

彩券銷售飆升之際,數月來的經濟數據大多疲軟,16至24歲求職者的失業率引起官方的特別關注。官方數據顯示,6月中國青年失業率創下21.3%的歷史新高。惟7月之後的數據則「暫停公布」。

中國國家統計局8月宣布停止公布7月之後的青年失業率,理由是因應經濟社會的發展,需檢視並優化調查統計方式,此舉引發各界嘲弄及批評。

中國社群平台的評論家多認為,近幾個月彩券銷量急遽上升,與年輕人日益加深的經濟擔憂有很大關係,「年輕人500萬元的可能性比透過作品賺500萬元的可能性更大」。

據了解,感受到住房成本上漲和經濟放緩的壓力,失業的畢業生已放棄傳統上為中產階級財富提供墊腳石的城市。今年稍早,中國社群媒體上充斥著失業大學畢業生前往寺廟祈福的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由於經濟及就業前景黯淡,中國彩券銷量今年屢創新高。(法新社)

由於經濟及就業前景黯淡,中國彩券銷量今年屢創新高。(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