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砲轟譚德塞 國際專家:中國和世衛拖延疫情應對時機

2021/01/19 15: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成立「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該小組18日指出,中國當局在去年1月本來可以採取更迅速的公衛措施,WHO在危機發生初期更拖延時間,直到1月22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並於隔一週後才宣布此疫情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耽誤應對疫情時機,助長了武漢肺炎蔓延全球。

由國際專家組成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18日在WHO的視訊會議上提出報告,報告內容與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在去年的聲明相左,當時譚德塞稱中國對疫情反應迅速,大讚中方展現出中國效率,並稱在中國制度的優勢下,相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鏡。

由獨立小組提出的報告內容則直指,中國和WHO早在去年1月就可以對早期的疫情採取更迅速的行動,但在危機發生初期卻拖延時間、耽誤應對疫情時機,一直到2020年1月第3週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且會後也未能針對宣布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達成一致,直到1月30日才宣布,之後更於去年3月11日才宣布此次疫情構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小組專家對此表示無法理解。

報告內容質疑,WHO在疫情初期拖慢防疫腳步,該小組的專家也指出,中國武漢在2019年底就發現新冠病毒,中國當局卻沒有迅速的採取更強勢的公衛措施防堵疫情。小組專家也批評譚德塞對疫情的態度前後矛盾,並曾因此低估疫情,導致世界各國未能及時防堵,WHO也未及時警告外界病毒可人傳人,以及無症狀的患者也可能傳播病毒等情況。

報告也指出,根據中國以外的疫情報告數據來對比,中國的數據明顯被低估,與實際數據差很多。在疫情大流行初期,所有國家的實際感染人數都要比通報數字還高,隱匿疫情的做法進一步導致這次的全球蔓延。並指全球大流行警報系統「沒有確實派上用場」,WHO也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預期的工作,各國也未通力合作,以透明、及時、負責的方式一起應對疫情,相關的應對措施反而還加劇了國與國之間的不平等現象,許多國家的衛生系統不堪重負,並有許多人無法享有基本的醫療及服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由國際專家組成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指出,中國當局在去年1月本來可以採取更迅速的公衛措施,WHO在危機發生初期更拖延時間,耽誤應對疫情時機,助長了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資料照,美聯社)

由國際專家組成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指出,中國當局在去年1月本來可以採取更迅速的公衛措施,WHO在危機發生初期更拖延時間,耽誤應對疫情時機,助長了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資料照,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