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動物園防疫捎喜訊 金剛猩猩「迪亞哥」升格二寶爸(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1/05/28 17:2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內疫情緊張,台北市立動物園今日防疫封園第14天,一早傳出喜訊,園方指出,經過9個月時間,母金剛猩猩「Iriki」總算順利誕下寶寶,保育員已經觀察到寶寶有吸吮到母乳,母仔均安,這也是金剛猩猩「迪亞哥」第二次當爸爸。

去年8月底時,保育員首次以驗孕試紙測到「Iriki」有陽性反應,推估預產期在今年5、6月(平均孕期為257天)。

園方表示,保育員5月下旬發現「Iriki」胎位下降、乳頭突出且乳房脹大,昨天傍晚金剛猩猩一家回到室內後,「Iriki」食慾也與往常不同,只進食少量的西瓜和蕃茄,有較長的時間躺臥或趴臥,且有破水的現象,保育員徹夜留守,「Iriki」在今天凌晨1時52至54分間產下寶寶,胎盤則是在2時25分排出。

今天早上天亮後,保育員觀察到「迪亞哥」、「Tayari」和「Jabali(呷百二)」都有輪流去探視「Iriki」和新生寶寶的狀況。園方指出,保育員在仔細研判「Iriki」能正確抱持新生寶寶,並讓新生寶寶成功吸到母乳後,決定上午10時多開啟通往戶外活動場的閘門,讓「迪亞哥」一家五口,能自行選擇是否到戶外活動場放風。

母金剛猩猩「Tayari」去年10月31日誕下「Jabali(呷百二)」後,這次是金剛猩猩「迪亞哥」第二次當爸爸。園方表示,早上「Iriki」順產的消息傳開後,輪流照顧動物的同仁們無論在園值勤或居家上線,都感到非常振奮,開始預測起寶寶的性別,也期盼能早日看到2隻金剛猩猩寶寶一起玩耍的可愛畫面。

園方表示,對於金剛猩猩而言,交配的肢體動作也算是一種生活中的情趣,和人類的親密互動關係類似,因此2隻雌性金剛猩猩自從和「迪亞哥」混群後,保育員經常觀察到牠們有交配的行為,持續監測雌性個體是否有懷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母金剛猩猩「Iriki」給寶寶餵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母金剛猩猩「Iriki」給寶寶餵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Iriki」能正確抱持新生寶寶,並讓新生寶寶成功吸到母乳。(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Iriki」能正確抱持新生寶寶,並讓新生寶寶成功吸到母乳。(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