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提國家希望工程3面向 民主團結打造「智慧科技島」

2023/09/06 13:5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召開「國家希望工程」首場發表會,重申要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在對等尊嚴下把門打開兩岸交流,台海和平、印太和平,世界就會和平,有主權才有民主,人民才有可能成為國家的主人,不管在任何國際情勢下、任何驚濤駭浪中,只要團結、以國家希望工程作為藍圖,一定能乘風破浪,穩健達到目標。

賴清德指出,國家希望工程有3個面向,包含打造民主和平的台灣、創新繁榮的台灣、公義永續的台灣,許多民主前輩的打拚,讓我們有機會享受民主自由的果實,面對區域霸權的崛起,地緣政治的變化,我們的新使命就是為了和平而奮鬥,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我們必須團結一致、竭盡所能,捍衛台灣安全,維護台海穩定及印太和平,印太和平、台海穩定,整個世界就會和平。

賴清德表示,面對區域霸權的挑戰,台灣必須先團結,他會以「中華民國台灣」來團結社會,延續蔡英文總統「四大堅持」,守護自由民主憲政體制、維持台海現狀,他也以此基礎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兩岸需要有原則、有經驗的領導人,在對等尊嚴下,台灣願意把門打開,進行兩岸交流合作,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台海和平穩定發展。

賴清德強調,國際社會已經揭示,台海和平穩定是世界繁榮安全發展不可獲缺的元素,深信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協力,台海和平穩定,世界自然可以得到和平,但和平不可能靠口號,也不可能讓渡主權就能得到,和平必須靠實力,備戰才能避戰,才有辦法和平發展。

他說,面對極權威脅,我們千萬不可以有任何僥倖的心情或天真的想法,必須強化自己的力量,有實力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相信社會大眾都深知這點的重要性。

賴清德說,我們也必須用民主團結台灣社會,民主是台灣社會另一項公式,未來政府必須有更開放的民主治理,讓國家主人了解國政、政策,建立開放政府讓國家主人參與其中、推動國家社會的進步,他也深信22縣市往前一起走,遠比某一個城市往前走更重要,「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在創新繁榮的台灣方面,賴清德主張打造「智慧科技島」,佈局下個世代科技創新、確保經濟安全,如果不在當下投資前瞻性的科技創新,會跟不上國際腳步;同時要打造新創雨林生態系,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鼓勵年輕人創業,「人人有發展的機會,有主權才有民主,人民才有可能成為國家的主人。」

公義永續方面,他說,未來會擴大政府社會投資,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2.0、居住3對策、長照3.0,同時推動多元平權社會,包括勞動、性別、族群、健康,並堅定打擊黑金槍毒詐,讓國家的主人、一般民眾都能夠在安定和諧的社會安居樂業,「人人有希望,國家就有希望」。

賴清德說,他今天報告總論,未來會逐一推出政策藍圖,敬請國人批評指教,更希望給予他支持,非常期待跟國人一起努力推動國家進步,不管在任何國際情勢下、任何驚濤駭浪中,只要團結、以國家希望工程作為藍圖,一定能乘風破浪,穩健達到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6)日舉辦首場「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6)日舉辦首場「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6日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首場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6日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首場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