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360》賴蕭國際記者會談國家定位!藍營卻忙做這些事… 學者斥:low到不行!恐致一後果

2024/01/09 18:46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中國今天(9日)下午3點4分發射衛星,國防部發布國家級防空警報,有不少人因為只是衛星,認為不用小題大作,甚至有在野黨抨擊這次國家警報是「選舉操作」。不過知名電視頻道「Discovery」透過臉書粉專提醒發射衛星可能對地面造成的風險,被網友讚爆。

今天下午國家級警報大作,提醒民眾中國發射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不料國民黨有不少人痛批政府小題大作,還拿警報簡訊中英文不同調,英文版誤將「衛星(satellite)」寫成「飛彈(missile)」拿來炒作,質疑民進黨操弄「芒果乾」(亡國感諧音),利用國家簡訊「介選」。

不過知識型電視頻道「Discovery」今下午透過臉書粉專指出,火箭搭載衛星發射升空會產生太空碎片,「太空碎片可能在正常衛星發射時、沿軌道飛行時、在太空運作或故障時、完成任務但未脫離軌道時產生」,一旦落下砸到建物甚至人,可都不是開玩笑的事。事實上,中國去年4月16日發射氣象衛星,就有部分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幸未對國土安全造成影響。

主要進行衛星研究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也表示,中國這次發射衛星的路徑會通過台灣南部,因為入軌的火箭有好幾節,當一節節脫離時,掉落的地點倘若是有居民甚至人口稠密的地區,就很可能會造成嚴重損害,就如去年底中國廣西就有民房差點被火箭殘骸擊中。因此,台灣防空單位應該從發射開始,就在密切注意是否可能會被燒到波及,發布國家級警報是很正常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今日發射長征二號丙火箭,經過我國南部上空,因此觸發我國「國家級警報」。(取自央視微博)

中國今日發射長征二號丙火箭,經過我國南部上空,因此觸發我國「國家級警報」。(取自央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