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裔男在美搶9千萬躲台灣 逍遙2個多月還有女伴遊全靠「冷錢包」

2022/06/06 11:3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3月間美國加州舊金山發生重大搶劫案,美籍華裔男子張天澤(Tianze Zhang,音譯)持刀侵入住宅,逼迫女屋主轉帳3百萬美金(近新台幣9千萬元)後潛逃到台灣,台美警方合作5月底在高雄逮人,將他押回美國受審;刑事警察局發現,張男在台兩個半月期間,還在網路結識一名台籍女研究生,張男靠隨身「冷錢包」,將搶來的虛擬貨幣換成現金,支付在全台遊玩的花用。

所謂冷錢包,又被稱作「離線錢包」,通常是以USB設備的形式存在。冷錢包平時都是離線的狀態,只有在需要交易時才會以私鑰形式接上網路,就像帶著非常輕薄短小的保險箱在身邊,不易被駭客入侵,安全性高,張男被逮時,警方在他身上找到5個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

警方調查,30歲張男是以商務名義來台,期間有跟一位透過網路認識、就讀台灣某大學的女研究生見面,張男自稱在美從事數位貨幣投資顧問工作,這段期間女研究生陪他遊山玩水,也請教他相關投資事宜,張男在高雄租屋處落網時,女研究生也在場,但稱不知張在美國曾經犯案。

今年3月16日,美國舊金山警方接獲報案稱伯納爾高地社區(Bernal Heights)一處民宅發生入室搶劫案,當時女屋主獨自在家,突遭男子闖入並壓制她,導致她受傷,對方持武器威脅她配合交出財物,最後男子成功從女屋主帳戶轉走近三百萬美元,逃逸前還取走她的手機。

刑事局獲報,要求美方提供相關證據資料後開始找人,查出張男是在3月18日來台,先在台北市信義區旅館進行居檢,後與透過網路認識的女研究生見面,雙方一路從北玩到南,期間花費都是張男用搶來的數位加密貨幣、與交易所及幣商交易換來現金支出,兩個半月時間在台花費逾50萬元,警方在他身上找到剩下的23萬餘元現金。

刑事局指出,由於張男在美國涉及重大刑案遭美國法院通緝,美國政府已註銷其護照,致在台未具合法身分,且其在美涉及持械搶劫、恐嚇、綁架及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顯有危害台灣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遂積極透過多方管道追緝,由移民署與刑事局共同合作,於5月31日持檢察官核發之拘票將其拘提到案,並於6月3日依移民法相關規定予以強制驅逐出國;目前警方還在釐清張男相關洗錢途徑,擴大追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美合作將華裔美籍嫌犯張天澤,解送上飛機回美國受審。(記者姚岳宏翻攝)

台美合作將華裔美籍嫌犯張天澤,解送上飛機回美國受審。(記者姚岳宏翻攝)

華裔美籍嫌犯張天澤(左黑衣)在高雄住處。(記者姚岳宏翻攝)

華裔美籍嫌犯張天澤(左黑衣)在高雄住處。(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在張嫌身上找到5個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在張嫌身上找到5個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記者姚岳宏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