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警武力包圍理大鎮壓 民眾憂心:六四2.0將上演?

2019/11/18 19:0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16日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成為警民衝突新戰場。17日上午有市民陸續到理大外清理路障,留守在理大內的上百名示威者則希望重新築起路障,而在漆咸道南架起傘陣。在旁戒備的鎮暴警察,隨即發射催淚彈驅離示威者,同時警告現場有危險,呼籲學生及教職員離開。

直到18日為止,警方不停對理大內示威者,投擲催淚彈及動用水炮車驅離,更喊話再不離開將要祭出實彈。示威者則以傘陣與汽油彈迎擊,雖成功讓幾台水炮車撤退,但也被逼入理大內死守。警方一度要求記者從理大內撤出,並徹查所有離開現場的人,沒有記者證就立即逮捕。

然而警方雖不停要求一般市民離開,但警力已重重包圍理大,只要試圖離開不是被攻擊就是被捕,最終還是只能退回校內。17日深夜理大師生校友發出三點聯署,要求警方停止攻擊、讓師生平安離開以及在理大內的各界人士都盡快離開。由於示威者以及眾多一般市民被困,網路更有人發起活動,要反包圍警方進行救援。而目前警方的圍城的行動,讓許多人不免懷疑將演變成「六四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香港警方與反送中示威者在理大外衝突。(法新社)

香港警方與反送中示威者在理大外衝突。(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