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北基桃將設大型篩檢站 新北規劃在汐止、三重

2022/05/14 18:51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中央規劃在北北基桃開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型篩檢站,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召開疫情記者會表示,新北預計開設2處,分別位於汐止跟三重區,相關細節還要跟中央討論,但開設再多篩檢站仍無法解決問題。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今天新增2萬1336人,居家隔離2萬5891人,居家照護10萬3647人,因應中央規劃在北北基桃開設大型篩檢站,目前還在跟中央溝通,新北預計開設2處,分別位於汐止跟三重區,相關細節還要討論。

新北市有36處篩檢站,總篩檢量累計70萬人次,其中,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篩檢站從5月9日到13日共有9443人篩檢,陽性率97.04%,代表快篩陽幾乎等同確診個案,呼籲中央盡快不限對象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至於開設更多篩檢站不是不行,但篩檢量有極限,沒辦法有效解決問題。

侯友宜說,民眾看到快篩陽性已經慌恐不安,身體不舒服的前3天還要在烈日下、雨中排隊做PCR,等待上傳卡卡的法傳系統、分流,情何以堪,希望不要再浪費醫療資源、醫事人員時間,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說要因地制宜、有所變通,那就趕快來做。

針對快篩劑採購,侯友宜表示,這幾天排隊購買人潮有舒緩,但民眾還是期待能在任何地方買到便宜的快篩劑,快篩是讓民眾自我健康監測的工具,地方上還是非常需要。

被問到是否希望提前將武漢肺炎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傳染病防治法分級屬中央權責,武漢肺炎輕症、無症狀高達99.7%,中央已採經濟、生活、防疫並行,很多措施確實要調整,已跟中央討論。

立法委員蔣萬安呼籲因應疫情可將暑假提前,讓學生避開疫情高峰,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涉及全國的規範,還是由教育部統一訂定,新北仍以高、低風險族群讓學校因地制宜,並採線上、實體分流等方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侯友宜表示,中央預計開設的大型篩檢站位於汐止跟三重區。(記者周湘芸攝)

侯友宜表示,中央預計開設的大型篩檢站位於汐止跟三重區。(記者周湘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