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楠梓產業園區廠房大火延燒6小時控制 陳其邁籲經濟部檢視消防設備

2023/07/14 15:45

〔記者李惠洲、王榮祥/高雄報導〕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日商廠房今上午7點多發生火警,直到中午12點多左右完全控制,火勢延燒逾6小時,高雄市長陳其邁建議經濟部可檢視園區消防設備,市府也會盤點市轄各園區進行消防體檢。

高市消防局今上午7:38接到通報,楠梓園區塑美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房發生大火,累計出動26分隊63車182人協助搶救,另加派移動式砲塔9台、消防機器人4台及無人機3台支援。

發生大火的塑美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日本企業住友化學集團百分百投資子公司,為世界級壓克力鑄造板廠,以日本住友化學所生產百分百純MMA(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原料製造壓克力板,起火點初步判斷是原料儲槽。

火勢發生在上班時段,火場周邊多處管制進行救災,多家公司員工一度無法進入生產線,只能在路邊苦等;塑美貝幹部指出,儲槽內有兩百多公噸(經查約290公噸)原料,火災廠區約2千平方公尺。

消防局指出,儲槽內的甲基丙烯酸甲酯燃燒後雖無立即危險,但味道刺鼻、也可能發生吸入性傷害;環保局偵測濃煙隨風往南飄散達9公里遠,影響8個行政區,緊急通報民眾暫時別出門。

經加工處消防隊與高市消防局以空、陸方式全力灌救,火勢於中午12:41控制,確保周邊其他廠房安全,無人員傷亡,救災過程現場數度傳出爆炸聲,濃煙不只隨風飄散影響9處行政區,還讓空拍機失控摔落地面。

高雄市長陳其邁第一時間委請副市長林欽榮趕往現場,隨後也趕到現場了解,確認火勢控制在一定範圍,汙水部分也控管在園區汙水幹管內,不會外洩,他也建議經濟部長王美花須檢視園區消防設備,市府也會針對市轄工業區做消防體檢。

起火原因、災損等後續事宜,將由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消防與環保單位進一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長陳其邁建議經濟部可檢視園區消防設備。(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建議經濟部可檢視園區消防設備。(記者李惠洲攝)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日商廠房今上午7點多發生火警,直到中午12點多左右完全控制,火勢延燒逾6小時,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日商廠房今上午7點多發生火警,直到中午12點多左右完全控制,火勢延燒逾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