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縣野生動物跨河通道完工第436天 首次記錄石虎穿越(苗栗縣政府提供)

2022/04/19 10:15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境內的大安溪為苗栗縣與台中市兩地石虎之重要交流廊道區,為減緩此區域之石虎路殺壓力,保持石虎族群交流廊道的南北暢通,苗栗縣政府建置野生動物跨河通道,藉此改善老庄溪的隔離效應,緩解該區域石虎路殺壓力,該工程完工第436天,終於首次監測到石虎從通道上方穿越。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指出,老庄溪為大安溪支流,下游處長達約1公里之溪床三面光工程結構,很可能是增加其周邊道路石虎路殺風險提高的潛在因子,因而在去年1月建置野生動物跨河通道,盼能緩解該區域之石虎路殺壓力。

苗縣府農業處表示,該工程1月完工後,有許多動物皆會利用通道跨越河道,包含白鼻心、鼬獾、鼠類、鼩鼱及家貓等,但石虎生性謹慎,雖然有數次經過通道,也有進入探查,但遲遲未有利用紀錄。而今年3月16日,通道完工後的第436天,終於監測到石虎從通道上方穿越。

農業處表示,透過自動相機監測發現,除石虎外,貓及白鼻心均會使用通道上方通行,今年苗縣府將改善通道上方動線,增加上護欄及通道上方之導引板以及鋪面改善,持續提升石虎使用通道上方橫越的意願。

此外,苗縣府將持續進行包括遊蕩犬隻管理、環境安全用藥宣導、降低棲地干擾等措施,增加野生動物安全可棲息的空間,讓石虎代代繁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政府在大安溪河域設置野生動物跨河通道完工第436天, 首次記錄石虎穿越。(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政府在大安溪河域設置野生動物跨河通道完工第436天, 首次記錄石虎穿越。(苗栗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