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注度不比韓國瑜、黃珊珊 林月琴:民進黨關懷弱勢值得肯定

2023/11/29 14:3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偕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林月琴、王正旭、陳俊翰、孫一信召開「照顧這一代、守護下一代」記者會,不分區首位林月琴受訪表示,國民黨、民眾黨不分區第一位韓國瑜、黃珊珊雖有比她更高的關注度,但民進黨不分區羅列各領域專業人士,還將關懷弱勢的社福列為第一而非政治考量,這一點值得社會肯定、大眾期待;張志豪也呼籲支持者,讓社福團體領袖進入國會,將能協助未來的賴清德政府推展弱勢照顧。

王正旭解析目前癌症影響台灣的現況與健保困境,過去40年來,癌症是十大死因之首,也是25歲到65歲這個主要勞動年齡層的第一殺手,造成的勞動力產值流失每月可達百億,若進入國會,他將要加強監督主管機關對於癌症防治執行,包括有實證的篩檢以期早期診斷與治療,提高治癒率並減少後段醫療支出;同時持續推動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爭取公務預算等穩定財源,以提升新藥治療可近性,並避免影響健保總額點值;以及推動先進醫療,包括智慧醫療、精準醫療與再生醫療等法案,透過跨領域新科技幫助癌症醫療。

林月琴表示,她會持續推動社福、交通與教育的相關法令,為弱勢家庭及社福界發聲,並以《兒童權利公約》為基礎,關注孩子的身心發展與平衡、確保各類照顧人員獲得充分支持,除了要重視兒少權益與安全的整體性,包含事故傷害防制、一般兒童權益提升等,還要推動兒少預算占總預算比例應超過10%,以及近年兒少自殺率升高的心理衛生、網路保護入法等。

林月琴說明,還要針對青少年就業、青少年休閒、司法少年、特殊需求兒少、中輟中離生來幫助;建立青少年專屬休閒空間,以發放文化幣、搭配教育與專屬硬體空間,讓青少年在良好環境學習;針對特殊需求兒少,關注各種障礙或情緒、行為有困難的孩子在安置體系的權益,以及建立中輟中離支持系統。後續還要強化兒少保護及健康促進行動,期盼大幅增設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照顧兒少心靈。

孫一信表示,他長期透過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參與倡議心智障礙者權益及多項社會議題已經30年,希望能落實「以人為本、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福利服務,並翻轉社會福利思維,從弱勢照顧變成公共投資,透過大幅修改社會救助法,解決核心問題,期盼大家不只「搶救王義川」,還要「搶救陳俊翰」,讓他們都進入國會。

陳俊翰說,感謝民進黨將關心弱勢的身障者納入不分區,這是對社會對多元族群很重要的一步,希望進入國會利用自己的專業,打造台灣更加多元平等的共融社會,他會藉由自己在國際人權法、身心障礙研究法律等經驗,繼續推動台灣相關政策制度和相關法令的修正落實,特別是身障者跟罕病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左起)、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孫一信、林月琴、陳俊翰、王正旭等人29日舉行「照顧這一代.守護下一代」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左起)、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孫一信、林月琴、陳俊翰、王正旭等人29日舉行「照顧這一代.守護下一代」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