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上任後首場記者會 提台灣、批習近平「骨子裡沒民主」

2021/03/26 1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舉行上任以來首場記者會,他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個聰明人,但骨子裡沒有民主,並說會針對南海和台灣等問題,向中國追究責任。

拜登上任2個多月以來,25日首次舉行記者會,被問到美中關係問題時,拜登表示,他認識習近平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習近平是一個聰明的人,但骨子裡沒有民主,和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一樣認為專制是未來的潮流,民主無法在日益複雜的世界裡發揮作用。

拜登提到上任後曾與習近平通話2小時,雙方互相闡明立場。他告訴習近平,儘管知道美中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但美國並不是在追求對抗,美方堅持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公平競爭、公平執行、公平貿易。

拜登表示,美國將會重建聯盟,與民主國家共同合作,明確表達南海和台灣的問題,讓中國負起責任,並讓中國遵守國際規範。拜登還說,美國重視自由和人權,不會讓中國公然侵犯人權,也不會對新疆和香港正發生的事情噤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2個多月以來,3月25日首次舉行記者會。(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2個多月以來,3月25日首次舉行記者會。(路透)